汇聚磅礴力量 同心共创新伟业

作者: 时间:2022-10-25 点击数: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聆听学习报告的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无不感到欢欣鼓舞,对报告表示衷心拥护、完全赞成。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表示,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求真务实,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旗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大会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会主委程红说。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充分体现了百年大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飞跃,必将永载史册。”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令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主委刘忠范尤其感动和振奋。

除了总结过去,中共二十大报告还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认为,报告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共二十大报告亮点纷呈,给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让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感慨非常:“回想1945年,毛泽东同志与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在延安窑洞里交谈近10个小时,黄炎培提出‘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周汉民说,“窑洞对”这段传世佳话,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生动写照。“统一战线在国家发展的各个阶段发挥了独特、独到、独有的作用。”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说,“建成现代化国家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中国梦,千百年来的梦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让我备受鼓舞!”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也有深刻的理解。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创,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是中国共产党100多年风雨历程的艰辛探索,反映着全体中国人民的美好意愿和精神追求;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风骨、气派,彰显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自立、自信、自强,构筑了中国对当今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独特创造和独特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的拓展,铺展了一条符合我国基本国情、时代潮流的现代化发展之路,创造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接下来,大家将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理解中共二十大报告内容,学思结合,知行统一。

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积极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在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认真完成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

“我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北京市民革党员,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深入理解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深化政治交接,凝聚共识和信念,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表示,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将密切联系广大社员和科技界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发挥自身界别特色和优势,助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将持续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刘忠范说。

杨震表示,农工党将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围绕中共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任务,发挥界别优势,聚焦“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和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深入调研,扎实履职尽责。

“致公党将用好侨海特色优势,发扬‘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优良传统,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团结海内外爱国同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曹鸿鸣说。

“今后一个时期,台盟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最大限度把台盟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李钺锋说,“今年是台盟成立75周年,两岸团圆、民族复兴是我们最大的期盼。我们始终坚信,‘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蒋天羚)

(来源:团结网)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