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统一战线力量

作者: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围绕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统一战线力量,多地统战部门负责人畅谈了他们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

北京东城:推进二十大精神在东城落地见效


中共东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薛国强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进行专门论述和强调,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是要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抓好中央、市委、区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切实发挥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作用,规范运行机制,压实各党工委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着力构建东城区统战工作的“五全”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东城大统战工作格局。二是提高政党协商效能,推进东城区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共东城区委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在全市率先成立八个民主党派区级组织,着力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今后我们要不断探索专题协商、议政协商、对口协商,不断推进东城区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三是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立足首都功能核心区,做强“紫金同心议事厅”智库。同时,整合辖区统战资源,探索开展区域化统战工作,广泛团结凝聚各领域统战英才服务东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

江苏无锡:着力构建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


中共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周常青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赋予新时代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历史使命。无锡统战系统着眼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形势新特点新使命,坚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紧密结合,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对内整合、对外融合,打造广覆盖、宽领域、多维度的统战工作体系,着力构建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

坚持系统思维,打破统战系统内部固有分工界限,树牢“一盘棋”思想,推动多条线参与、多领域合作,构建统战工作链条,凝聚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质效。促进工作融合,树立“统战+”“+统战”的工作理念,与各党政部门、群团组织、国有企业、高校院所、开发园区等加强联动,不断打造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和应用场景,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实现互促共赢,推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各区县挂钩结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无锡实践,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促进民主党派、知联会自身建设。

进一步加强宣传引领,让全社会更加了解统战、关注统战、支持统战、参与统战,最大限度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奋力开创全市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生动局面,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江苏常州:凝心聚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


中共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巩固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做好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协调关系、维护稳定等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界别优势和专业特长,围绕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生态文明、民生改善等重要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要聚焦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决策部署,拓宽渠道、丰富内容、创新方式,不断提升民主监督制度效能,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减阻力、聚合力。同时也要在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打造统战人才服务发展新格局、做好港澳台侨和海外争取人心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贡献统战力量。

河南平顶山:不忘初心 紧跟核心 把握重心 服务中心


中共平顶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多处提到“团结”二字,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巩固完善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一是要不忘初心,始终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坚守多党合作初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发挥爱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引导统战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要紧跟核心,引导统战成员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三是要把握重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统战工作是凝聚人心的工作,要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坚持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画出最大同心圆,主动做好风险处置工作,确保统战各领域和谐稳定,为党广交诤友、挚友,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四是要服务中心,进一步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着力点、切入点、结合点,聚焦平顶山“四城四区”建设、“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产业体系构建、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大事,为实现“壮大新动能 奋进百强市”战略目标贡献统战力量。

河南新乡:汇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中共新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王占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的报告。新乡统一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要用伟大梦想指引发展方向,激发精神动力。积极引导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深刻理解“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本质要求和实践路径,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要用伟大事业凝聚人、感召人、团结人,进一步扩大党的“朋友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努力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等社会各界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为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聚人心、增合力、添助力。

要从党的百年伟大斗争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十二个必须”要求,发挥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乡绚丽篇章贡献统战智慧。

要用伟大工程培根铸魂、强身健体,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深化《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落实,推动统战部门加强自身建设,巩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严格落实“13710”工作要求,真正成为知心交心暖心的党外人士之友,把各领域党外人士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凝聚起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湖北襄阳: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襄阳篇章贡献统战力量


中共襄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伍义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团结奋斗”,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明确要求、提出了具体任务,赋予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伟大使命。襄阳统战部门必须把政治引领摆在首位,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引导全市广大统战成员深入理解、准确把握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统筹开展各领域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创新开展“青年统战成员学习青年习近平”活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凝聚人,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扎实开展民主党派“创五强、增活力”活动,健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村(社区)结对共建机制,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围绕“选题精准、调研精细、内容精良、发言精炼”的定位要求,支持民主党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探索开展网络统战工作,搭建网络平台,锻造红色网军,奏响时代强音,走好网络群众络线,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着力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全面推进“一站六会多基地”建设,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统战组织网络,探索“同心参治”工作新路径,发挥统战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一批统战特色成果。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把现代化建设所需与统战所能结合起来,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担当和作为,为奋力谱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襄阳篇章贡献统战力量。

海南三亚:助推三亚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


中共三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潘国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报告又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面对新的伟大征程,三亚市统战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关于统战工作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的机遇挑战,落实“三个狠抓”,创新做好“大团结大联合”的文章,努力为三亚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标杆凝聚强大合力。

狠抓思想引领,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准确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借助多种手段丰富学习宣传形式,引领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掌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各民主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各界人士都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同心同德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狠抓提质增效,提升团结引领的能力本领。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遵循,把提升统战能力和统战工作效能作为加强统战部门建设的重要内容,针对社会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全面系统谋划高水平对外开放环境下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深挖各个领域优势资源和积极因素,积极探索打造一批创新机制、亮点工程、特色平台,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狠抓服务大局,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统一战线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各方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生动局面,在服务重大决策中广建真言良策,在激发创新动能中聚集优秀人才、在促进经济发展中汇聚优势资源、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扩宽交流渠道、在维护社会和谐中妥善化解矛盾,以实招实事实效服务三亚当好转型发展的示范、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奋力助推三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

贵州毕节:探索新时代多党合作毕节实践新模式


中共毕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潘发勇

贵州省毕节市作为统一战线参与建设的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全国多党合作示范区,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重大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用中共二十大精神来武装统战干部、引领统战成员、指导统战工作,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怀感恩之心、立奋斗之志,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毕节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发展机遇、推动落实国务院批复实施的《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规划》以及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统一战线助力毕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贯穿统战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对上、对外、对内统战工作机制,着力巩固完善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主动争取统一战线各方资源力量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促进统一战线帮扶区域由定点帮扶向辐射全域转变,帮扶重点由脱贫攻坚向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转变,帮扶方式由联络协调向全面参与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转变,努力探索形成新时代多党合作毕节实践新模式,以高质量统战工作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