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百年历史与经验”学术会议在中央社院召开

作者: 时间:2023-01-03 点击数:

12月29日,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立项、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百年历史与经验”学术会议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以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吉林,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主席常荣军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凡主持开幕式。

吉林在致辞中表示,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时期,始终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战略和策略问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推动中国实践的政治智慧和政治优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发挥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促进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

常荣军在致辞中强调,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二十大精神,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统一战线、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观点和论述要求。举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百年历史与经验”学术会议,就是要从特殊的角度,颇具特色地、更深入地学习领会和贯彻二十大精神。我们在学习、体会、研究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百年历史与经验过程中,需要从历史和现实、政治和理论、经验和措施等方面对统战工作这一重要法宝进一步做出形象化、具体化和生动丰富的展开和诠释。

 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朱沛丰分别主持主旨演讲。全国工商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樊友山,张献生等17位发言嘉宾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民进中央副主席、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副秘书长徐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徐永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以及来自全国政协、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地方社院、有关高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职工等近100人在线上参加会议。

来源:中央社院网站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