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时间:2023-01-10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将其作为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从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尤其是将其确立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现实针对性的认识不断深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民族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增强。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实际效果。

进一步提高认识水平。要提高各级干部尤其是各地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的认识,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准确把握宣传教育的范围和重点。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活动,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确保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重点不仅在民族地区、统战干部、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和民族工作队伍,重点中的重点还是各地区、各部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无论是民族地区还是东中部地区都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摆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巡视巡察、政绩考核,经常研究,狠抓落实,久久为功。

准确把握宣传教育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等,深刻回答了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性问题,是党的治国方略在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始终沿着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提供了根本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民族工作领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把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悟明白、变行动。要把中央精神和工作要求与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在工作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切实提高宣传教育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各地各部门举办各种培训班、学习班、报告会等,邀请专家授课,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还需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活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在形式多样、切实有效上下更多功夫。要认真总结各地各部门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正视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办法。

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持续学习,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切实提高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综合素质,提高结合实际做好本职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素质和能力提升是无止境的,学习也必须具有持续性、内在性,当然也离不开督促检查。要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搞好统筹协调,切实把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