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雯: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

作者: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这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深刻理解坚持统一战线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强大法宝作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党始终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这一重要思想既与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一脉相承,又积极回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不断丰富发展;这一重要思想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大一统”“多元一体”“和而不同”“协和共生”等智慧和精髓,并运用于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战略策略实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被概括为“十二个必须”,其中既强调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法宝地位,又明确统战工作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的本质要求;既强调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统战工作方针,又明确各领域统战工作的任务重点;既强调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又明确把握统战工作规律的基本要求,是对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作出的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抓好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深刻理解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党的领导越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就越能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新征程上,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生动景象。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职责。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统战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统战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敢担当上作表率,在善作为上动脑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谱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来源:团结网)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