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在于制度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7-01-17 点击数:

关键在于制度

时下,如何应对国内外形势的严峻挑战,提高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参政党的参政能力成为国人议论的焦点。然而,笔者认为能力问题固然重要,制度问题更值得关注。

无论是什么党,什么人,也不论其能力大小、强弱,离开制度保障,能力问题无疑于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皆无从谈起。中国共产党能力强不强?毛泽东同志能力强不强?缺乏制度保障同样会犯错误,而且会犯大的错误,这方面我们的党和国家有太深刻的教训,十年浩劫就是一例。于是便有了小平同志《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千古名篇,便有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这里,我们不是评价小平同志的能力大小和丰功伟绩,而是由衷地感佩他老人家英明地认识到治国、治党、治军要靠制度。直到晚年,他老人家仍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无法进行。

制度的力量是无穷的。好的制度能使国家长治久安,繁荣昌盛;好的制度能使党由弱到强,兴旺发达;好的制度能使好人更好,坏人不敢干坏事。中国封建社会之所以能够延续几千年,关键在于制度。中国以考试选拔政治精英的科举制度和纠察百官的御史监察制度在人类社会所处的封建时代是最先进的,以至被西方传教士传为“东方神话”。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建立中华民国时,没有忘记这份宝贵的封建遗产,在其亲手制定的“五权宪法”中,明确规定了考试权和监察权。

现代政党制度来自于西方,正如马克思主义来自于西方一样。政党制度从来就不是一样的,东西方不同,就是西方国家之间也有不同,马克思主义不是也有不同的流派吗?对于别国的制度,贵在借鉴,照搬从来就不会成功,今后也不会成功。借鉴重在结合中国实际,符合中国国情,能够切实解决中国的问题。中国革命之所以能够成功,关键在于马列主义的中国化。政党制度也是一样,我们不能照搬西方的政党制度,但毫无疑问,我们的政党制度来自并借鉴了西方的政党制度,并结合中国国情,使之中国化,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半个多世纪的实践证明,这项制度是好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有了好的制度还不够,还要发展,还要与时俱进。凡是多党合作好的时期,人民就拥护,党和国家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凡是没有合作好的时期,人民就反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

 

 

                                 民进郑州大学副主委

                                 郑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开举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