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黄河为媒,尽快实现两岸发展的对接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7-01-17 点击数:

以黄河为媒,尽快实现两岸发展的对接

近几年来,我省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建设发展迅猛,成效显著。郑州开封快速通道建设已经启动,郑州许昌快速通道相信也在规划之中。郑州与新乡如何实现对接?我省十一五规划草案和李成玉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虽有提及,但具体规划尚不知晓。建议我省在考

虑郑州与新乡发展规划时,以黄河为媒,尽快实现两岸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对接。

一、黄河为媒实现郑州与新乡发展对接的条件已经成熟

一直以来,由于把黄河定位为害河,所以对于河南,对于郑州,除了从黄河取水以外,我们做的最多的可能就是防汛,说到底是付出。郑州乃至河南,紧邻黄河的地理优势并没有得到有效地利用。

黄河一桥、二桥的相继建成,天堑变通途,极大的方便了两岸往来。据说,三桥、四桥、五桥,甚至新的黄河铁路公路两用大桥的建设也在规划之中。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黄河上将呈现出一幅怎样美丽的图景!但遗憾的是,这幅美丽的图景不能仅供位于它南岸的郑州人观赏,黄河南岸的繁荣更难以掩盖北岸的荒凉与破落。

黄河北岸的发展不仅是新乡人、焦作人的企盼,也是作为中原城市群龙头的郑州发挥带动作用理应担负的责任。统筹两岸发展,尽快建设沿黄河两岸经济带,已成为我省十一五期

间实现与新乡、焦作发展对接的重大战略选择。

二、发展黄河两岸经济带意义重大

发展沿黄河两岸经济带不仅对带动新乡、焦作两市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而且还能够直接促进郑州市城市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和经济腾飞,从而强化郑州市作为中原乃至中部中心城市的地位。

郑州市的城市发展目前主要着力于郑东新区的建设,其投入也主要来源于郑州一个市的力量,财力有限,建设周期长,很难在短期内见到大的成效。如果把郑州市的建设与黄河两岸经济带的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在黄河以北分别由新乡和焦作各自投资再建设一个新区,就可以利用三个市的力量来共同建设横跨黄河两岸的“大郑州”,形成三市共同建设,共谋发展,互利三赢的崭新格局。三市还可以共同出资对黄河进行开发、利用和保护,在黄

河中游几十公里段内蓄积水源,既美化了景观,也改善了整个郑州地区干燥缺水的自然环境。

三、具体建议

1.由省委、省政府牵头,会同黄河水利委员会、铁道、交通部门以及郑州、新乡、焦作三市统一规划、统一组织、分步实施;

2.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实施共同开发。

                           民进郑州大学委员会副主委

                           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沈开举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