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创新教育的几点思考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6-03-13 点击数: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上,党中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为我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何加强创新教育,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具有蓬勃创新精神的创新型人才,直接关系到我国科技事业的前途,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关系到国家竞争力的快速提高,关系到早日实现振兴中华的宏伟使命,是每个科技与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首先,应建立创新教育的课程体系。除加强基础理论教育,切实打好学科基础外,还应加强学科发展史、学科前沿、学科研究方法、科学方法论、创造学等的教学与讲座,使学生对学科的发展有一个完整而不是片面、动态而不是僵化的了解,从而建立创新意识,养成创新习惯,熟悉创新途径,学会创新方法。同时要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加强学科交叉,学习一些法律、经济、管理方面的知识,以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博士、硕士层次的教育,更应把学科前沿知识的传播与探索,作为教学工作的重点,把创新教育作为教学工作的核心,把创新意识的建立作为教学工作的灵魂,努力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具有高度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
   
其次,要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要彻底改变以往那种满堂灌的陈旧教学方法,加强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讨论课、动手课、实践课、讲座等的比重,加强实践能力、动手能力、交际能力、综合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着力提高创新能力。根据不同的培养对象,采取相应的教学模式。
   
第三,改进评估体系与考核方法。要改变重知识轻能力的评估体系,重点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特别是创造性思维能力与实践能力。相应的可采取更灵活的考核方法,加强对书本扩展能力、自主搜索能力、自主设计能力、学术想象力等的考核,除卷面考试外,还可根据学科与课程特点,分别采取课程论文、文献综述、口试、辩论、答辩、作品展示、现场制作、实验考察等方式,或综合多种方法,考核不同能力点。
   
第四,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特别是研究生的培养。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群体,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领军人物与大师的摇篮。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其教育成败的关键。要依托重点学科与重点科研基地、重点科研项目、重大人才培养计划、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等,在培养领军人物的同时,培养研究生的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协作精神。
    红旗已举起,战鼓已擂响,广大科技与教育工作者应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响应党的号召,努力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加强创新教育,致力振兴中华,在自身创新实践的过程中,完成培养一代创新人才的神圣使命,为21世纪中华民族的振兴做出自己辉煌的贡献。

                                                    郑州大学   朱诚身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