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中部结对 ,支持中部崛起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5-11-30 点击数: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九三学社郑州大学副主委朱诚身教授

改革开放之初,沿海地区在获得国家各种优惠政策的同时,还获得来自国家与内地省份的大量资金、资源、人才与人力支持。25年来发展迅速,许多省份已率先崛起,已经或即将进入现代化行列。但与此同进,原来基础相对较好的中部地区,在“沿海开放”、“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一波波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不可程度地受到一定忽视,陷入“中部塌陷”的困境,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于全国,特别是东部地区。但没有中部的振兴,整个中国就难于挺起“脊梁”。

为此,去年以来,中央适时制定,并于今年全国人大上正式提出了“中部崛起”的战略方针,这为加快中部六省经济与社会发展吹起了进军的号角。

但如何促进中部崛起?除去国家应给予各种加速中部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之外,已经率先发展起来的东部地区也已到了向中部“反哺”的时候!为此建议,由中央牵头,自愿结合,将沿海六省——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分别与中部六省——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山西——结成对子,相互支授。沿海地区在项目转移、资金支持、外贸港口、领导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援中部;而中部在资源、劳动力定向供应,市场开发等方面给东部地区以优惠。东中部紧密合作,共谋双赢,以“沿海开放”带动“中部崛起”,以“中部崛起”为进一步“沿海开发”提供腹地,通过产业调整与转移、资金、资源、劳动力的对口合作,共创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促进中华民族的共同复兴。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