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郑州商品交易所实现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与政策研究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5-11-30 点击数:

                                      郑州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民进会员耿志民
                         
   从理论上分析,郑州商品交易所对实现中部地区崛起应该是一个非常宝贵的资源或者说是重要的财富。这是因为,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快速发展不仅能够促进中部地区金融服务业的发展,而且,有利于中部地区争取到农产品的主场定价资格,使郑州商品交易所逐步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农产品市场中心;同时,有助于中部地区培育和发展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项目,支持中部地区建设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促进传统农业的优化升级,走新型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道路,开拓大市场,发展大流通,更有效地发展循环经济。换言之,我们应积极推动以郑州商品交易所为龙头的中部地区资本市场的发展,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在风险管理、资本集聚和资源市场化配置方面的独特作用,实现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目标。
    但事实上,作为我国第一家期货交易所,曾有辉煌历史、并在国际市场上产生广泛影响的郑州商品交易所交易规模逐渐萎缩,在中国期货市场中的地位今非昔比。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交易品种少,规模小。品种和规模问题是制约期货交易所规范发展的主要问题。目前,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交易品种只有小麦和棉花两种,且交投并不活跃,有望增加的新品种为白糖期货。同样是作为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有铜、铝、天然橡胶和燃料油4个品种,所申报的钢材期货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石油期货、股指期货正在酝酿之中。大连商品交易所有玉米、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粕4个品种,豆油期货、大豆期权、生猪期货正在筹备之中。从交易规模上看,2004年,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交易额仅占全国期货交易总额的7.8%,远低于上海、大连这两家期货交易所。
    第二,转轨经济的诸多特点对市场运行和发展有重大影响。如现货市场的成熟程度对期货市场有较大限制。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交易品种都是农业品种,而当前我国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低、商品率低,特别是小麦期货的活跃更是受制于小麦的保护价,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第三,期货市场对地区资本市场及经济发展的放大和促进作用没有得到发挥。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起到规避风险和价格发现的作用。一方面,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交易品种以农产品为主,那么其形成的相关农产品的价格信息可以指导农业生产,更好地保护农民的利益和生产积极性,促进中部地区农业的发展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条的形成;另一方面期货市场的繁荣可以很好地带动相关服务业的发展,比如银行业。但目前就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两个品种而言,小麦的价格受制于保护价,棉花的定价权在国外,而市场交易又低迷,因此期货市场的带动作用并未得到发挥。
    第四,在市场定位上,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优势并不明显。从现有品种和新产品开发方向来看,上海商品交易所侧重于金属、橡胶、钢材、石油及金融期货,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则主要定位于农产品,如果郑州商品交易所不能够有所突破,则其在中国期货市场发展中的地位便岌岌可危,撤消郑州商品交易所绝不是危言耸听。
    第五,期货市场的运行秩序距离规范发展的要求有很大差距。期货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高级形态,而中部地区目前的信用环境还很差,行业内的诚信文化建设还只是刚刚起步。此外,交易所内部控制机制是清理整顿期间形成的,目前难以适应更大规模的交易对风险防范和资本市场效率化运行的要求,许多期货公司的内控制度还不健全。至于监管力量和监管水平,同样还难以满足现代期货市场发展的要求。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其根本原因是我国的期货交易所制度是政府主导下的交易管理机构,期货交易所并不具有独立的实体特征,存在国家作为终极所有者导致的“所有者缺位”的问题;另一方面,我国期货交易所的结构较为单一,上海、大连、郑州这三家期货交易所的市场定位、业务分工和运作规则累同,缺乏市场层次性,导致了高度垄断与业务趋同化竞争并存的市场格局,损害了期货
交易所的运作效率。

    有鉴于此,我们首先必须对郑州商品交易所在中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深刻的认识,并对其发展中所存在的突出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争取得到决策层的支持,解决限制期货市场发展的制度上的障碍,切实推动中国期货交易所的制度及市场创新。其次,要进一步完善交易规则,加强风险控制机制的建设,确保市场的平稳运行,充分发挥现有品种的功能。再次,要加大研发水平和投入,尽快推出有影响力的新品种,恢复停止交易的品种,形成交易品种推出的市场化机制。此外,积极培育期货投资基金,全面发展机构投资者。最后,在切实解决利益冲突、完善市场监管的前提下,将郑州商品交易所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充分考虑到单个交易所资源有限、合作成为竞争的重要手段的现实制度结构,我们应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及沪深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等通过联合监管、共建信息平台、共同设计新产品、上市等方式,整合我国的交易所资源,同时要鼓励郑州商品交易所同国外主要交易所的合作,建立战略联盟,更大程度上参与全球竞争,提升中国交易所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竞争力。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