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纲”

作者: 时间:2021-08-31 点击数: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纲举目张,这一重大论断,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关系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发展,将之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加以谋划,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中加以推进。

围绕民族工作,我们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和3个少数民族人口集中省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十三五”时期960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获得命名……实践雄辩证明,这条道路经得起检验,为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开创党的民族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有力保证。

今天,我们既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又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强调将新时代民族工作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纲”上,可谓意义重大。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育教育,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携手并进、奋力前行,就一定能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新华网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