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巧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唱响民族团结“和合同心曲”

作者: 时间:2021-10-12 点击数:

全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台州篇章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省委召开民族工作会议,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浙江作为“重要窗口”的政治担当。省委袁家军书记提出全省要率先打造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示范区、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示范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示范区的目标,为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台州市委统战部将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学笃用、强化担当,全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台州篇章。

把民族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

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特别是袁书记提出的“四个深刻把握”的精神要义和丰富内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民族工作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工作成果、发展成果。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把民族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部署,整体推进。

把民族工作放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战略中去推动

大力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全方位对口支援和合作,深化省内民族乡村振兴“双百村结对行动”,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支持三门县海润街道涛头村深入创建“中国海上畲乡”,抓好涛头村和仙居安岭上吕村结对共建,打造民族版“山海协作”标志性项目。以抓好黄岩·润兰红石榴家园改造提升为载体,打造一批具有台州标识度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传承和合文化,紧贴民生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把民族工作放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去推进

要统筹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完善服务体系,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推进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探索实施“互联网+民族团结”工程,提高民族事务治理水平。进一步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民族工作网络,建立健全做好民族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协同推动台州新时代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浙江统战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