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报翔: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作者: 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为中国进步打开了思想解放的闸门,使民主主义思想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湖南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参与同盟会筹备,湖南人占1/4;同盟会章程起草,湖南人占3/8;1903年,黄兴在长沙发起创立国内最早的革命团体华兴会。湖南志士是辛亥革命的主力军,涌现出了黄兴、蔡锷、宋教仁等一大批民主革命领袖人物和革命英雄,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惊天动地的壮歌。

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虽然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但是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接过辛亥革命民主共和的大旗,且把它发展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真正得到了解放。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灿烂的前景。

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要深刻体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来之不易。辛亥革命后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尝试过各种政治制度模式,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团结奋斗。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已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要学习、继承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

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要让辛亥革命爱国奋斗的伟大精神代代永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迅猛疾进的时候,回首感受辛亥革命英雄们的呼吸,仍然深深被他们的气概、意志所鼓舞。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我们要把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引导全省民主党派成员将纪念辛亥革命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实践,以实际行动助推湖南“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要承袭辛亥革命留下的祖国统一历史责任。孙中山先生一直以最坚决的态度维护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他认为,“使中国成为一个统一、完整的国家,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的使命”。辛亥革命是海峡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与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缅怀先烈、追忆先贤,更加期盼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真诚希望,两岸骨肉同胞携起手来,以民族大义为重,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维护和巩固两岸双方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继续积极推动和深化两岸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共享繁荣、共同前进。

振兴中华、民族复兴,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继续团结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来源:团结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