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合作 携手踏上新征程

作者: 时间:2022-12-06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部分指出,“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特色。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抉择,人民的选择。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民主党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执政党为师,不忘合作初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共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团结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是统一战线的显著标志。高举这两面旗帜,既有深刻的历史继承性,又有鲜明的时代必然性,是中国共产党把统一战线的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机结合的成功范例,是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的前进方向。民主党派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新格局,拓展统一战线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凝聚爱国政治共识,汇聚智慧力量。

合作共事是我国政党制度区别于一党制、多党制的基本特征。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点与优势就是合作,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也是合作。孙起孟曾形象地比喻:“多党合作好比是交响乐团,在作曲的时候,大家都可以提意见,各民主党派都应该积极参与,最后公认由共产党博采众长来定谱。”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实践中,既能够坚持共同遵从的政治基础、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又能够充分体现和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精诚合作,提升合作共事能力,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敬业乐群”是黄炎培的育人思想,“专心致志以事其业”。用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事业,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奉献社会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本质特征,也应是民主党派成员的一种追求。民主党派成员需弘扬敬业奉献精神,诠释责任担当,埋头苦干,锐意进取,认真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基本职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来源:团结网)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