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敏珊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7-11-26 点击数:

    全国人大代表 刘敏珊,女,工程力学系教授,九三学社社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全国三八红旗手”,2004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4年和2001年两次赴京参加国家科技大会,受到江泽民主席、胡锦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由于出色的工作,1995年被推荐出席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并受到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的嘉奖。

    她是一位普通的女科研工作者,优秀女专家,但她同时又是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刘敏珊教授深知人民赋予的重托和肩负的神圣使命,十年来积极参政议政。每年在全国人大会议召开之前,她都会深入基层调研,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集中起来,作为议案和建议向人大会议反映。十年间,刘敏珊教授作为议案领衔代表以及附议代表参与了“高校贫困生助学贷款问题”、“规范助学贷款问题”、“教育公平”、“三农问题”、“下岗职工的再就业”、“环境保护  立法”、“残疾人企业的优惠政策”、“加快旅游立法的建议”等百余项提案和建议,在北京开会期间多次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为社会发展献言献策,充分履行了一位人民代表的职责。

    刘敏珊教授多年来在科研领域积极进取,默默奉献,在动力工程、应用力学、计算机工程等学科交叉领域中从基础理论到工程应用均取得了突出成果,先后主持了国家“八五”、“九五”、“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横向协作项目共40余项,获发明专利5项,受理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130余篇,专著6部;其成果分别获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8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北京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1项等20余项奖励。

    作为河南省过程传热与节能重点实验室主任,在科研团队的人才培养方面,刘敏珊教授始终贯彻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方针,提高人才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有计划地选送优秀人才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培训,提高实验室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近年来,先后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里海大学、英国诺桑比亚大学、里兹大学、瑞典吕利欧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化工部第四设计院等单位进行了合作科研和学术交流,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并在国际国内各种科技交流场所与广大同行进行广泛交流。近年来,她的科研团队平均每年参加国内相关学术会议6~8人次,参加国际相关学术会议4~6人次。刘敏珊教授亲自筹备并主持了于2005年11月召开的第四届MFIC国际学术会议。

    多年来的拼搏奉献,刘敏珊教授出色地承担着自己的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她是河南省妇联执委、常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同时又是中国力学学会理事、河南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温强度委员会委员, FM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Partical & continuum aspects of mesomechanics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HMSME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1993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面对未来,刘敏珊教授这样规划自己的打算:“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他们成为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用之才,这是我的努力方向;自己承担的国家项目、省部级项目能够有新的突破,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这是我的追求目标。”

    刘敏珊教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也是一位优秀的教师。多年来她一直从事本科生和博士、硕士的教学工作,治学严谨,教书育人,教学效果优秀,被同学们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十大科技女杰、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1995年出席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并受到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的嘉奖。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