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艺术教育名师——吴柏林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7-11-26 点击数:

    吴柏林,女,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现任郑州大学音乐系副主任,兼任河南省农工民主党省委委员,中国高教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高教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教法研究会主任,河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文化艺术界第六届代表大会代表。曾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艺术教育名师称号,省教育厅确定为学术技术带头人。

    吴柏林教授为残疾人奉献爱心的事迹在河南省电视台三频道“民生有话”节目播出后,她崇高的助人为乐的感人故事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她以实际行动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乐谱中唱出了自己优美的旋律。她至今还在默默地免费为这些残疾人授课,其事迹已在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党刊《前进论坛》上宣传,现予以转载.

夏日里的一场秋雨

  ——记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吴柏林

    六月的郑州,夏日炎炎、酷暑难耐,燥热的空气弥漫在街头巷尾,然而有一个地方、有一群人、有一个故事却沁人心脾、令人颇感凉意。

    在郑州市航海路的一家小旅社里,一节生动的声乐课正在开展,四位学生努力认真地学、老师热情细致地教,课堂氛围轻松活泼、甚为融洽,但这一切并非寻常。四位学生身残志坚,热爱歌唱,共同的爱好让他们走到一起组成了“自强演唱队”,依靠社会的关怀,演唱队常年在外演出,几经辗转来到郑州,在此他们得到了市民的大力关爱,人们纷纷捐钱捐物、奉献爱心。郑州人民的热情和爱心深深感动了演唱队,他们决定义演募集资金回报社会,在河南电视台的帮助下,他们不辞劳苦,先后在郑州和许昌举办两场义演,将募集到的几千元钱亲手送给了许昌的一位癌症晚期患者靳红伟,令靳红伟及其家属感激不尽,动人的情景湿润了每一个在场人的眼睛……

    几位残疾歌手一直梦想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经电视台联系后,郑州大学音乐系副主任吴柏林教授欣然答应。吴柏林教授系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在读研究生,现任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教材教法委员会主任,国家语言文字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河南省侨联爱心基金会宣传主任,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育厅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2003年被评为郑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2005年荣获“河南省艺术教育名师”称号,河南省文化艺术界第六届文化会议代表,2006年其突出事迹入选由文化部公开出版发行的大型文献“艺术中国——音乐家篇”和由河南省委中央党史研究室编纂的“中共河南历史大事年编”,并多次出任全国、省、市各种艺术大赛评委。吴教授为人淳朴、治学严谨,几十年来一直从事音乐教育事业,在声乐人才培养、大学生素质教育、科学研究等领域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所教授的学生多次在全国各类大赛中获奖。

    几位歌手对于大学教授给自己上课既感到惊讶,又觉得欣喜。师生们你一言,我一语,你一个动作,我一个眼神,课堂上不时飘出爽朗的笑声。吴教授鼓励他们要自信、自强,对他们的勤奋好学、执著追求高度赞扬;在专业问题上,针对每一个歌手的不同情况,吴教授因材施教,分别给予了技术指导。一个上午不知不觉过去了,学生们感觉在专业上获得很大的进步,并由衷地感谢吴教授工作之余,抽出时间为他们上课,吴柏林老师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是你们感动了我,也将感动着每一个善良的人”。吴教授告诉几位残疾歌手,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她经常向学生推荐一些有关伦理道德方面和伟人传记方面的书籍,要求他们写出读书笔记,经常就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和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和沟通,这次回去一定将把他们的事迹讲给自己的学生,号召他们学习这种不畏艰难、执著追求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上课结束后,几位歌手坚持把吴教授送到门口,吴教授表示还会再来看望他们。

    几年来,“自强演唱队”虽历经风雨,但出于对歌唱事业的喜爱,他们勤奋努力,克服种种困难,以“他人关爱之心关爱他人”,以“不完整创造着完整”,执著的善举令我们对温暖、和谐的社会更为憧憬。演唱队的每一次活动经河南电视台《民生有话》栏目报道后,在社会上都会引起一定的反响,郑州大学吴柏林教授亲自为残疾歌手上课的事迹也迅速传播开来,许多热心朋友包括一些残疾朋友也希望能见到吴教授,纷纷给她打去电话,称赞吴老师为“平易近人的好老师”,郑州大学的领导、同事也对她给予积极肯定,认为她的做法是高层知识分子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的具体表现,代表了郑州大学教授的形象,为此,河南电视台也将专门给郑州大学发去感谢信……

    几天后,带着对几位残疾学生的关爱,吴教授再次去看望他们。有了第一次的接触,这一次大家更为熟悉,聊得也更加开心。为了更快地提升残疾歌手的演唱水平,吴教授这次带了四位郑州大学音乐系的学生一同前往,在进行范唱的同时,也让四位大学生进行了演唱,教学效果较为明显。吴老师深情地看着每位学生那渴望的眼神,这是一种真诚的交流,一次心灵的慰问,残疾歌手们显得格外兴奋,吴教授更是为他们的精神和善举所感动,禁不住落下了眼泪。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吴教授以自己的力量努力践行了一位艺术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积极弘扬了中华民族善良、友爱的传统美德,她的事迹仿佛在炎炎夏日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阵阵秋雨所带来的丝丝凉意,在新时期为我们广大教师、公务员及其他社会工作者树立了一个鲜明的榜样。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