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秀教师——杜云海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07-11-29 点击数:

    河南省优秀教师  杜云海,男,郑州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力学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郑州大学九三学社委员会委员。

    杜云海同志治学严谨,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他主要负责郑州大学力学实验中心的管理与《实验力学》、《材料力学实验》等实验性课程教学。在他的辛勤工作下,力学实验中心于06年全面开放,学生自选开放实验、创新实验研究等都得到很好的开放效果。目前,学生自选开放型实验突破上.....次,创新实验研究也有可观记录,一些学生还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有些被EI、SCI收录,力学实验中心开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效果。在课程教学中,重视教改,教法灵活,始终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分析解决能力和实验创新能力为目标积极工作,业余时间组织兴趣小组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04年以来,学生对《实验力学》课程的网上评教结果,他获得了“学生最满意教师”的称号。在学生毕业设计中,他的设计课题引起了许多学生的兴趣,经他指导的毕业生论文质量普遍较高,一些论文经整理已被核心期刊发表或录用。本科生毕业课题研究的经历对学生研究问题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态度都会产生很好的启发和影响,他所带的学生也都考上清华、北航、上海交大等名校的研究生。

    他在课堂讲授中不仅教学问,也教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事,他经常对学生说“学问要精,做人要诚”,要“看高远、立大志、当栋梁”。他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融入到每一个细节,可以说用心良苦。如在实验中心建设时,他精心设计,制作了伽利略、胡克、牛顿等世界著名科学家的画像,悬挂在大厅里,并将“如果我们能看得高远,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牌子挂在正中;他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制作成一个巨大精美的宣传板,挂在实验教室的墙上,通过学生的耳濡目染,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做到了“润物细无声”。由于他在教育教学方面工作出色,他在2005年获得河南省“创新教育优秀成果”一等、二等奖各一项;郑州大学“三育人”奖一项,并获得郑州市“优秀教师”的称号。

    在实验室管理工作中,他坚持做到一切以工作为重,不惜牺牲休息日,一心扑在工作上,积极推进力学实验中心的现代化建设,原材料力学实验室于2003年由北校区迁入新校区,并整合其他设备资源组建力学实验中心,在中心建设方面,他瞄准新世纪实验室建设的高标准,科学规划,精打细算,有效利用资金,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争取企业支持,完成了力学实验中心局域网改造工作;主持理学实验中心“十五”、“211工程”和”教学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建成数字化实验大厅13个,实现了设备联网管理、实验技术的全面更新;争取企业支持,联合开发网络版实验控制与教学管理软件5种,为实验设备与教学管理的网络化创造了必备条件;主持开发了力学实验中心开放管理网站,实现了实验教学管理、日常工作管理和实验信息管理的网络自动化;完善了实验室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室内外环境美化布置工作;经过精心准备,力学实验中心于2006年初实施了开放运行机制,通过该同志的积极工作,力学实验中心现已成为郑州大学实验室建设的亮点之一,其建设水平跨入国内先进行列。由他主持的力学实验中心信息化建设成果获得2006年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成果”特等奖,论文“谈开放性实验室与信息自动化建设”获得2006年全国实验室研究会优秀论文奖。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