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感动中原”十大年度教育人物——马襄城

作者: 时间:2018-12-03 点击数:

6CA8


马襄城,男,1962年出生,河南襄城人,民革党员,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国家荷球队主教练、国际级荷球裁判、国际荷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亚洲荷球联合会委员、中国荷球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荷球分会副秘书长兼裁判委员会主任、民革河南省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

在中国荷球发展的历程中,马襄城是国家体育总局和业内人士公认的最劳苦功高的人士之一,他对荷球在中国的推广作用是巨大的。我国2004年将荷球运动引入,2005年4月他就自费赴北京参加了“全国第一期荷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当年暑假,由于荷球相关的资料少,规则翻译的不准确,他坚持每天学习规则及观看荷球录像12小时以上,终于研制出他的第一套荷球多媒体教学课件,该课件集荷球发展史、规则、教学、训练于一体,被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大学生体育联合会荷球分会指定为全国荷球培训的教学课件;他制定了荷球半区赛的比赛规则,在2013年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上得以推广,制定的“换人”办法被国际荷联采纳;他先后27次带领国家队参加了国际赛事,中国队技战术快速的提升得到了国际荷球界的一致好评及赞赏。

在教学上,马襄城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2008年率先在体育学院(校本部)本科教学中开设了荷球选修课,先后有5200多名学生选修;2009年率先在全国招收体育教育训练学荷球方向硕士研究生(世界唯一),截止到目前,共招生了11名体育教育训练学荷球方向硕士研究生。其中一名毕业生考取了国际级荷球裁判后,成为我国第一位出国参加国际赛事的裁判,也是我国唯一一位参加第九届世界荷球锦标赛的中国裁判,并多次担任全国荷球锦标赛、全国学生荷球锦标赛的裁判长工作;目前我国U19、U16两支国家青少年荷球队的主教练都是郑州大学毕业生;2010年率先在全国招收体育专业硕士荷球研究生(世界唯一),至今共招生了18名体育专业硕士荷球方向研究生。2011年郑州大学率先将荷球作为主干课程,在体育专业本科教学中开设荷球专选课,填补了我国在体育运动专业中的空白。

在日常,马襄城的生活被荷球填满了。仅仅2018年,他率队参加了六次国际比赛、一次全国比赛、一次河南省学生锦标赛;承办了三次国际、全国、全省的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并担任主讲讲师;牵手了七个中小学荷球队,六次带领郑大荷球队进中小学校园推广;“荷球运动”慕课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带领郑州大学本源荷球队在第十届全国荷球锦标赛(CKA)上获得A组(全区赛)总冠军,实现了三连冠,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两次蝉联总冠军的荷球队伍。日前由国际荷球联合会公布的最新世界排名中,主力队员为郑州大学学生的中国国家荷球队由2014年的第十一名上升至世界第四名的历史最高排名。

马襄城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荷球协会及教育部大体联授予“全国优秀教练员”、“中国荷球发展十周年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称号。河南日报、中央民革网、香港大公报、文汇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给予报道。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