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侨联副主席梁静被评为“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

作者: 时间:2021-11-25 点击数:



梁静在出彩河南人中发言


2021年9月9日,“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在河南卫视播出,河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郑州大学归侨侨眷联谊会副主席、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梁静教授荣获2021最美教师称号。梁静教授潜心教学,专心科研,致力于推动智能优化领域的“中国标准”走向世界,工作十多年来获得多项荣誉,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曾荣获河南省科学进步奖、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河南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2018年参加郑州市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兴趣决定方向,努力不负韶华

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毕业后,梁静决定出国深造。“模拟生物钟的进化机制”等内容的群体智能优化算法设计及其应用的研究方向引起了她的注意。“这个研究主要聚焦于模拟生物界的自然现象并对其进行数学建模”,梁静最终选择了该方向进行研究,2003年进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深造。在国外学习期间,她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在进化算法设计及其应用方面,系统开发设计了复杂度可调节的复合基准测试问题构建模型,并提出系列公共基准测试问题集及评价标准,弥补符合实际优化问题性质的公共基准测试问题集和评价准则缺失及难以设计的问题。她提出的智能优化算法和标准测试函数集被67个国家和地区的45个学科领域学者认可并推广使用,真正实现了让“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2014年荣获IEEE计算智能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归国任教初心在,助推学子科研梦

优厚的薪酬、先进的设备、良好的科研环境……海外科研机构向她抛出了令人心动的橄榄枝,但她考虑到国内的算法领域亟待发展,是大有可为的广袤天地,2009年,愿为祖国科研事业添砖加瓦的她毅然选择回国任教。



2018年带领学生参加第37届中国控制会议


“郑州大学既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也是科研创新的重要阵地”,她再次踏上逐梦之路。学校给了她较大的可自由支配的空间,她可以选择自己想做的研究方向,“可以按照我自己的节奏走”。在教书育人方面,她时刻聚焦领域最新信息,讲解一些学术研究新思路,教学生们如何做人、做事、做科研,并且把更多维度的知识与课程结合起来。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她也会经常带着学生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培养学生的逻辑发散思维。作为学科带头人,梁静教授非常注重培养青年教师与科研团队建设,鼓励和帮助他们寻找研究新方向。梁静教授经常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相关学术会议与研讨,通过与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让大家实现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的交流,开拓视野、找准方向,聚焦前沿。



2018年带队参加第29届中国过程控制会议


对于获得“2021最美教师”称号,梁静表示“十分幸运”。“这不仅是我的荣誉,也是学校的、学院的荣誉。”同时也倍感压力,她希望自己不仅可以在科研上再多作一些贡献,同时也可以引导更多的学生成长成才。归国十二年,梁静的初心依旧未变,正如颁奖词里说的一样:“你怀揣梦想回国执教,鼎立助推学子成才。”

(摘自《郑州大学报》)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