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统一战线第十五期同心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1-10-29 点击数:

1028日,由郑州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民建郑州大学委员会承办的郑州大学统一战线第十五期同心沙龙在综合管理中心第四会议室举办。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养生研究所所长许东升作题为《中医药文化与养生》的报告。民建郑州大学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全程参加并主持活动。全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成员代表、校党委统战部全体干部以及爱好中医药文化的部分师生踊跃参与。

 

许东升书记在报告中着重阐述了中原在中医药文化中所具有的重要地位,以及中医药文化的丰富内涵,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在哲学层面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高度融合的具体应用,具有典型的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和世界文明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特别在抗疫斗争中,中医药的贡献举世瞩目,彰显了中华文化的伟大。强调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中医药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提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文化自信、民族复兴的大事!”

 

许书记还指出,健康就是生产力,健康中国是我国重大发展战略。“上工治未病”,顺应自然规律和生命规律的健康养生是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在两千多年的实践中,中医药形成了系统而独特的中医药养生理论、养生思想和丰富的养生技术手段。

 

在报告中他还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自序》篇和《韩非子·喻老》篇中的《扁鹊见蔡桓公》,并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典型案例,将中医药治未病理念与廉政建设的深层关联进行解读。

 

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养“收”之际,许书记为大家分享一场愉悦身心的中国优秀文化的盛宴。最后,许书记还与大家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民建郑州大学委员会供稿)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