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战疫情——战“疫”中的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剪影(二十四)

作者: 时间:2020-03-18 点击数:

  九三学社社员赵艳艳:打通疫情战线最后一公里,为县级医院提供远程专家指导诊治


 2月9号晚上7点,突然接到医务处电话,通知我作为省级专家到省卫健委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道,参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诊疗工作…那天正好是阴历正月十六,是我母亲生日,可惜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我只是通过电话简单询问了下蔬菜是否还够,同时叮嘱他们不要出门,不要出门…



 印象中河南的疫情是从大年三十一步步升级。大年初二,科里就召开了动员会,会上介绍了武汉的疫情,动员大家积极支援抗疫。科里的老教授们回想起了SARS当年的情况,但是大家都感觉这一次比SARS要严重,那天上午,我毫不犹豫地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很多人不太理解,因为我2个多月前刚得了一场突如起来的重症肺炎,几近呼衰,甚至还没有到3个月复查时间。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那场肺炎是我收获了什么…那是我从小到大离死神最近一次的接触,记得《活好》那本书上有一句话,“大病是上天给我们的恩赐”。在接到电话那一刻,我很庆幸我终于可以做点儿什么,与其呆在家里,心情随着网络的消息此起彼伏,时而焦虑时而愤懑,倒不如上前线来的爽快。在之前这短短几日,我们科已经有六位医生和护士进驻我院隔离病房,一名师弟在同一天,撇下四岁大儿子,奔赴武汉…

 次日一大早就到达河南省卫健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到了那里,才了解到自己既不是要去武汉,也不是要去地市医院,只是在疫情防空指挥部参与全省新冠患者的诊疗工作,虽然因为不能到一线而有一点点失望,但很快就发现我们的工作远比去直接管理一两名新冠患者更有意义。早期河南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尽管卫健委已派出多位驻地市专家,但他们重点在于各地市核心医院,而对于县级医院鞭长莫及。因此,我们的重点是关注那些医疗条件最差的县级医院的隔离病房,及时发现进展迅速或者潜在的危重症患者,指导诊治,及时转诊。



 那几日,每天与全省县级医院隔离病房面对面,直接参与他们的诊治方案,我深刻感受到了一线大夫的辛苦与困惑;也全程参与了2月11日长达4个半小时的全省远程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经验分享会,聆听了各位驻点专家的意见,直面各个专业在同一疾病诊疗中的学术碰撞;并有幸参与了河南新冠肺炎诊治经验的共识编写…办公室里人比较多,密度也大,中午吃盒饭,累了在办公桌上趴一会儿,但是与在家时的焦虑相比,每天看到那么多患者治愈,反倒对新冠的治疗多了一份信心,少了一份焦虑。


 在疾病面前,医生和患者原本就是战友,这一点,如果要用这个病毒来告诉我们,代价是否太过惨重?在抗疫期间,医生的社会尊重度顿时提高了很多,但其实,每个严于律己,恪尽职守的人,都是值得歌颂的。虽然只有短短数日,我已经深刻感受到我们河南的整体防控工作做得非常扎实,网格化诊疗,集中重症患者的转诊治疗,层层把关。这一切,没有及时的政策决断与扎实落地,没有政府各级部门的齐心合作,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今日见河南现存确诊仅余16例,一阵欣喜。回想近一月来,却恍若数月,这两周回到工作岗位,日子竟然过得异常忙碌充实;转眼已至惊蛰,古人云:“瘟疫始于大雪,衰于惊蛰” ,窗外柳芽新绿,奔赴一线的同事们也个个平安归来,唯有援鄂的师弟刘飞,依然奋战在江汉方舱医院,期盼早日归程。

                                       书于惊蛰前夜
 

 赵艳艳,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医学二支社副主委。美国埃默里大学访问学者。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青年委员,河南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内肠外营养学会青年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骨质疏松分会委员,河南医师协会内分泌分会常委,河南省健康管理学会内分泌病健康管理专科分会副主委,UPTODATE文献翻译专家,参编留学生教材等著作2部。《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中文版杂志青年编委。主要研究方向: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治。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第一作者SCI收录8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省科技攻关项目以及中华医学会专项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其中“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及其治疗的研究”荣获河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及河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一等奖。尤其擅长糖尿病肾病,甲状腺疾病,生长发育迟缓,性早熟,矮小,继发性高血压,多囊卵巢综合症,垂体及肾上腺疾病的诊治。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