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战疫情——战“疫”中的学校统一战线成员剪影(二十五)

作者: 时间:2020-03-24 点击数:

 张淼:白衣执甲,情暖神州——一位九三战士的战“疫”心声


 2020年伊始,人们正沉浸在春节即将来临的喜悦中,笑脸相迎新一个十年。可就在这万家灯火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千万家庭的团圆。新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爆发,一时间,举国闭户,武汉封城,百疆萧索。

 我所在的郑州大学医院不仅承担学校的防疫工作,还被确定为郑州高新区四所发热门诊之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通知后,医院于28小时内紧急完成医院发热门诊改装和完善。大年初二,所有工作人员当机立断放弃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投入抗疫一线。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医护人员作为绝对主力,挽救生命于危难之时。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前方,是肆虐料峭寒冬的病毒,后方,有至亲至爱的家人,冲锋陷阵是医护人员最光荣最担当的选择。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各种未知的可能,要说没有分毫顾虑,没有半点退缩,显然不可能。但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当披上白大褂的那一刻,健康所系、生命所托,那一份职责、那一份使命担当就油然而生。

 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战。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回首战果,我难掩自豪。统一战线人士义无反顾,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战役之中,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慷慨解囊,爱心捐款,积极通过各种方式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爱心与力量。潘彩虹主任医师因着高超的业务能力和担当,作为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专家组副组长,救治组组长,始终在发热门诊一线工作;百忙之中还在公派出国留学师生微信群里利用微信交流、视频问诊形式开展为境外师生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医院疫情及疫情相关信息每日监测、汇总、分析与报告工作责任重大,是最为繁琐的工作,李亚娟副主任医师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疫情监督组成员,从疫情伊始便积极投入工作,参与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和疫情上报工作,任劳任怨……而我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专家组成员,救治组成员,九三学社郑州大学委员会二支社的一员,一直勤勤恳恳的在发热门诊前线工作,发热病人的接诊筛查、病例会诊、治疗方案讨论、上报、随访……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亲身经历其中,深切感受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艰巨。每一个规章制度、每一个流程、每一个应急预案、每一项防控措施,都是大家挑灯夜战,从无到有,一个一个研究出来的。在每一次专题会议、每一次业务学习、每一次培训、每一次病例讨论、每一次沟通里,都能看到大家不眠不休的身影。

 不仅如此,郑州大学医院还承担起郑州大学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建设工作、校区门卫协助卡点工作、盛和苑教职工居家隔离观察医疗服务工作、全校教职工及师生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和教职工行踪监测统计工作、在校留学生疫情防控消杀防护医疗工作,要制定郑州大学疫情相关信息监测与报告工作方案、郑州大学疫情防控宣传培训心理服务工作方案,还要抽调医务人员参加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等等。工作繁杂,但将健康保障工作落到实处的过程使我感到充实而满足,忙碌的工作和全身心的投入也让大家忘却最初的担忧和焦虑,留下的是勇气和决心。

 校医院将近2个月的努力付出也得到了各方的认可。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消费日报网、河南省教育网、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郑州古澳际高新技术开发区网站、中国高新网、中华网等多家媒体和网站分别发表文章及专栏报道,充分肯定了校医院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工作。郑州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也向我校发来感谢信,对我校、我院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肯定、由衷感谢和高度评价。

 在防疫工作中,我真正认识到这是一场全民的战役,各个系统、部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才是取得胜利的关键。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每每想到自己参与其中能为防治疫情出一份力,由衷感恩身上的“一身白”,感恩这方热土。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我们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即便灾难过后,恢复繁荣,也没有理由对其轻视,更不能放松警惕。料峭的冬寒已经过去,春天蹒跚地笑着走来,作为一名普通的九三社员,一名白衣战士,坚信白衣“胜”雪!只要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我党的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黎明必将冲破黑暗,中华民族也必定会平安繁荣!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