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支援武汉抗“疫”前线党外人士剪影

作者: 时间:2020-03-13 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党外人士在郑州大学和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南省关于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精神与决策部署,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将决心付诸行动,把抗疫当做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奉献精神,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他们中间有这样几位奋战在武汉抗疫最前线的美丽身影……

万琳:感控专家万妈妈的“大嗓门”



 在河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武汉的医疗队中,无党派人士、侨眷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万琳医生,还有一年即将光荣退休,本可以不冲锋在一线,但她主动请缨同队友一起毅然决然地奔赴武汉。丢下感冒发烧的女儿和年过八旬的父母,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武汉市第四医院,她兼任医疗队的感控组组长,是被队员们亲切称作“大嗓门”的“万妈妈”。


右一为万琳

 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感染控制工作的核心。万琳医生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严格的标准检查这些防护物资,看有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她检查得细致到了极点,能穿、不能穿,都逃不过她的“法眼”。不过,让万琳最紧张最焦虑的时刻,是医护人员出隔离区的时候,队员们必须独自一人在出隔离病区的房间把防护用品按顺序脱下,稍有操作不对,就会污染,万琳一看到队员们操作稍有不对的苗头,她都会紧张地把嗓门扯到最大,对着他们喊,让他们赶紧纠正错误。这个时候,年轻队友们总是格外地踏实心安,这一声声焦急又贴心的催促,是他们一天当中听到的最悦耳的“音符”。他们知道,他们最亲爱的万妈妈一直在守护着他们的安全。在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万琳医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全体医疗队员感染防护工作,万琳医生的先进事迹被新华网、工人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为河南和郑州大学赢得了赞誉。

卢仁辉:疫情当前,责任在肩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无党派人士,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卢仁辉,退掉了早已买好的回家车票,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到达武汉后,卢仁辉作为护理组组长,要井然有序安排工作,还要格外注意队员的防护措施做的到不到位,她还要抽时间制定工作流程,岗位职责,加班加点到深夜。



 作为护理组组长,卢仁辉带领队员经过不懈的努力,争分夺秒与病毒抗争,在这里,她把自己当做患者的女儿,当做家人,把每个病人的情况她都做了全面的了解,特殊情况的患者都会重点关注,看着他们康复出院时脸上的笑容,卢仁辉和同事却默默留下了眼泪,这是她们用心血和汗水的付出换来与病魔抗争的第一次胜利。

 疫情依旧在继续,抗疫依旧在进行,作为援助武汉首批队员的卢仁辉,依旧忙碌在抗击一线,疫情面前,她用大爱履行护理职责,用行动践行护理使命。

付群:驰援武汉,交出自己满意答卷


左三为付群

 无党派人士,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付群,收到医院组建援助武汉医疗队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付群医生经历过非典、到过艾滋病村,当武汉疫情爆发,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他,义无反顾、不畏生死地奔赴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是呼吸与危重症科的治疗领域,这是我的工作范围,来武汉,就是换个地点工作,这是我的工作,我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付群这样说。

 自郑州至武汉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工作以来,他和队友们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隔离病房做临床诊疗,就像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整个人就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不停地工作着。他常说,新冠肺炎危重病人的病情好转,对于我们来说是最欣慰的事情,作为援助武汉医疗队的其中的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刘洋:全力做好抗疫一线“侦察兵”



 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技师长刘洋,2月22日,作为河南第十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也是河南省首批援助武汉的影像技师医疗队员启程奔赴武汉。


 CT影像检查筛查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要途径之一,成为疫情攻坚前线的重要环节,而影像技师就像抗疫前线的“侦察兵”。2月24日,刘洋正式上岗进入江汉方舱医院,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熟悉工作流程,短时间内就掌握了新CT的基本应用。由于病人数量多,加上场地的限制和控感的要求,为了能够更好的缩短病人等候时间,为快速检查、快速诊断,他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安排,使病人都要根据安排进行检查。由于在CT扫描时与新冠肺炎患者的近距离接触,使放射技师属于高危易染人群,对生理和心理都是巨大的考验,刘洋能够坚持克服困难,保证检查的准确有效,及时为临床医师提供诊断依据。

 在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各个不同的岗位上,还有很多这样的白衣战士,无论身在何处他们始终践行医者誓言,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