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八)

作者: 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朱德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是人民军队的主要缔造者之一,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爱戴和崇敬。毛泽东称赞朱德是“人民的光荣”,周恩来称赞朱德的革命历史“已成为二十世纪中国革命的里程碑”。在长期的军事生涯中,朱德非常注意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把军事与统战紧密结合,写下了一段段佳话。重庆谈判时期推动实施抢占东北19458月,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蒋介石邀请毛泽东赴重庆谈判。这个时期,朱德非常注重把军事与统战结合起来考虑问题,既充分认识重庆谈判的重大意义,又参与研究制定“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朱德认识到,重庆谈判时期是争取东北的最关键时刻,任何决策上的迟疑和行动上的片刻迟缓,都将错失重大战略机遇。1945823日,朱德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言指出:东三省我们一定要去,还要派大批干部去开展工作。

828日,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离开延安飞赴重庆同国民党蒋介石进行谈判,朱德在送走他们的当天下午,在中央大礼堂向中央机关干部作报告时指出:毛泽东去重庆谈判,安全回来的可能性大。谈判会有结果,但不会那么顺利,我们要积极向东北发展。


解放战争时期,朱德(中)检阅部队


朱德认为,东北的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如果我军取得了东北,就可以使东北、华北连成一片,避免受到蒋介石军队的夹击。东北有大文章可做,蒋介石的部队“大部分在南方,到东北要走半年”“即使走到了,他有百把万人,我们也有百把万人,顶多还是他占城市,我占乡村”。我们现在要派5万军队、万把干部插进去,将来还要派更多的人去。他同时还告诫大家:我们到东北去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不是去做官,而是去做事,是去争取3000万群众和我们在一起。我们有很大的希望把东北变为民主的东北。

1945917日,朱德同刘少奇、任弼时致电在重庆的毛泽东、周恩来,在征得毛泽东的同意后,919日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决定,明确指出“只要我能控制东北及热察两省,并有全国各解放区及全国人民配合斗争,即能保障中国人民的胜利”。所谓“向北发展”,主要是抢在国民党军队前面向东北全境发展,以全力夺取整个东北。“向南防御”就是收缩南方战线,将江南部队撤至长江以北,加强长江北的防线,坚决打击和集中歼灭来犯之敌,牵制和阻止国民党向华北和东北进军,并从邻近东北的地区急速抽调兵力向东北集结。“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确定后,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示电接连发出,在国共重庆谈判的同时,指挥了争取东北战略决策的全面迅速实施。打下石家庄,民主人士有了中转站

1947326日,党中央在陕北清涧县枣林沟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五位书记进行了分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留在陕北负责指挥西北和全国的解放战争,朱德、刘少奇等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前往华北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

朱德一到晋察冀根据地平山县后,即同晋察冀军区领导人会商,决定由聂荣臻召集团以上干部会议,总结以往的作战经验教训。随后,又具体地帮助他们改组了野战军,建立了军区后勤部,使之各司其职。他的这些富有开拓意义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晋察冀野战军夺取6月中下旬的青(县)沧(县)战役、保(定)北战役和9月上旬的大清河北战役、10月中下旬的清风店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清风店战役后,朱德又同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考虑下一步攻打敌人坚固设防的城市石家庄。



攻打石家庄前,朱德(左立)到部队作战前动员


1947116日,石家庄攻坚战打响。经过7天激战,晋察冀野战军歼敌24000余人,开创了人民解放军攻占大城市的成功范例。从战役前的准备、战役过程到战役后的总结,都凝聚了朱德的心血和汗水。他所总结的连续爆破、坑道作业、堑壕作业、集中火力兵力、突破一点、穿插分割等一整套攻坚战术,被迅速地推广到全国各个战场,为指导攻坚战提供了经验,在加速全国解放战争胜利的进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石家庄是全国解放的第一个较大的城市,也是距离党中央所在地西柏坡最近的一个大城市。石家庄解放了,西柏坡的安全就有了进一步保证。党中央指示,要在石家庄搞出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的经验。同时,石家庄也成为党外民主人士进入西柏坡的重要中转站。


 

“五一口号”得到热烈响应后,经石家庄到达西柏坡的部分民主人士及家属与中央统战部部分同志合影


 为加强石家庄的工作,党中央要求由“中央同志任市委书记”。中央统战部(中央城工部)部长李维汉,就曾兼任中共石家庄市委书记。担任过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的柯庆施,则成为石家庄解放后的第一任市长。为了充分利用石家庄的便利条件,中央统战部很快就在石家庄设立了交际处。1948“五一口号”得到热烈响应后,平津和途经平津的民主人士,大多在华北局城工部护送下来到石家庄,再由中央统战部工作人员接待并送到西柏坡、李家庄,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会面。可以说,朱德打下了国民党重兵把守的石家庄,为后来大批党外民主人士经由这里,前往中共中央参与协商建国的大业,创造了基础条件。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