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九)

作者: 时间:2021-05-13 点击数:

民主党派为什么是“八”个?

【淘沙·历史沉浮】起初,政党的数量远远不止八个。在社会动荡、战火连绵的20世纪上半叶,中国社会政党林立,一度“如春草怒生,为数几至近百”,直至1949年9月新政协召开前,也有大大小小数十个党派团体。这些政党在历史洪流中,有的顺应潮流、百炼成金,有的逆势而谋、泥沙俱下。以中国青年党和中国民主社会党为例,他们曾是民主革命时期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两大党派,但由于热衷权位,在政治上甘愿成为国民党掩盖一党专政、粉饰民主、欺骗舆论的工具,最终为历史所淘汰,落得偏居一隅、苟安台湾的结局。

【甄别·去伪存真】新政权成立在即,北平城既贤者云集也鱼龙混杂。新政协筹备会期间,共收到要求参加新政协的党派团体的申请28件,如孙文主义革命同盟、民社党革新派、中国少年劳工党、光复会、中国民治党、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人民民主自由联盟、民主进步党、中国人民自由党等。筹备会经过调查,坚持原则和标准,对不符合参加新政协标准的组织,或并入其他党派,或要求宣告解散,但也邀请其中一些代表性民主人士以个人身份参加。最终,以党派身份参加新政协的共14个,除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之外,还有中国人民救国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无党派民主人士也作为1个单位参加。

【聚散·自有缘由】新中国成立后,有一些民主党派领导人认为,民主党派是为争取民主而成立的,现在有了民主,任务已尽,于是开始酝酿合并或解散。1949年11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和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统一成一个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即今天的民革。同月,农工民主党在北京召开“五干会议”期间,有部分代表要求“光荣结束党的任务”。同年12月,鉴于认为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中国人民救国会自行宣告结束。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逐渐向群团方向发展,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再具有党派性。这样,以党派身份参加新政协的14个单位,成为中国共产党、八个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10个单位了。尽管如此,党内还出现了一种声音:认为民主党派是“一根头发的功劳”,可有可无。一时间,民主党派的“去留”成为政治焦点。

【挽留·一片冰心】对此,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有着清醒的认识和鲜明的态度。在中国人民救国会自行宣告结束后,周恩来后来找到主要负责人沈钧儒说:“沈老先生,怎么连个招呼都不打?这个组织不能解散啊!”毛泽东访苏回到北京,听到后也很是惋惜,又听说九三学社也要解散,当即表示不同意。1950年初,毛泽东亲自出面吁请有关民主党派领导人不能再解散各自党派,强调:“民主党派不能取消,不但要继续存在,而且还要继续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很多民主党派成员直接参与到新政权的组建中来,在新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民族事务、外交等各个领域,都活跃着民主党派的身影。1950年3月,第一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首次明确了民主党派是“新民主主义性质的政党”,毛泽东在会上发表著名论断:“民主党派不是一根头发。从他们联系的人们看,是一把头发,决不可藐视。”自此,八个民主党派的数字再也没有变动过,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日趋稳定。可以说,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也是历史选择了八个民主党派。

(来源:统战新语)

 

Copyright© 2015-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