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文献

国际社会对妇女儿童发展的观点

 国际社会对妇女儿童发展的观点

资料来源:www.china-gad.org
50多年来,从联合国的历届国际会议和重要文件中可以看出,国际社会对妇女儿童问题的认识大致经历了两个发展过程:
?妇女儿童的权利就是人权
?妇女儿童的权利影响经济社会发展
40年代—90年代初期,国际社会对于妇女儿童问题的认识主要是在人权领域,关注的重点集中在妇女 儿童的社会地位和政治权利。由于妇女儿童的权利逐渐受到广泛的重视,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开始采取一系列改善妇女儿童状况的措施。在这个过程叶,妇女儿童的发展对一国乃至世界经济及社会全面发展的能动作用终于显现出来。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各国开始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本国的经济社会发 展规划。
从联合国几十年来的—系列有关重要国际会议和 国际文件中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这个变化过程。
A、国际人权大会
B、涉及妇女人权和发展的国际文件
C、联合国的妇女会议
区域性妇女会议
D、涉及妇女的联合国社会发展会议
E、联合国儿童会议
区域性儿童会议
F、涉及儿童人权与发展的国际文件

A、国际人权大会
?1968年 联合国第一次国际人权会议
通过了《德黑兰宣言》,在促进人权的途径和方 法方面对妇女人权给子了深切关注。
?1993年 联合国第二次世界人权大会
通过了《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确 认妇女和女童的人权是普遍性人权当中不可分割的组 成部分,并促请各国和联合国将促进妇女充分平等地 享有所有人权列为“优先事项”。
——提出将妇女人权纳入联合国整个人权领域
——重申妇女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充分和平等地 参与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消除基于性别的歧视是国际社会的主要任务。

B、涉及妇女人权和发展的国际文件
?1948年 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
国际社会第—次将男女平等权利具体化为”一切 权利和自由”,是西方人权传统的一个重要突破。特 别规定了男女在婚姻家庭中的平等权利(第16条), 提出了,“母亲和儿童有权享受特别照顾和协助”的原则。
?1952年 联合国《妇女政治权利公约》
这是世界范围内授予并保护妇女政治权利的第一个国际性法律文件。规定妇女在选举权、被选举权和担任公职权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资格而不受歧视。
?1967年 《消除对妇女歧视宣言》
这是第—个以妇女为主体阐明妇女各方面人权的国际性文件。
?1979年 《削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
联合国关于妇女人权最重要的法律文书,被称为国 际妇女权利法案。
?1988年 第一个《联合国妇女与发展中期计划》
?1991年 联合国公布《妇女在发展中的作用》的世界调查报告
?1991年 联合国首次出版关于全球妇女状况的综合 数据《世界妇女状况:趋势和统计数据》
?1991年 《削除对妇女暴力宣言》
?1996-2000年 制定第二个《联合国妇女与发展中期计划》
?2000年 联合国出版关于全球妇女状况的综合数据 《世界妇女状况2000:趋势和统计数据》
C、联合国的妇女会议
?1946年 联合国成立妇女地位委员会
?1975年 第一次世界妇女大会(墨西哥)
会议的两个主要成果是:
1.通过了《墨西哥宣言》
——提出”平等、发展、和平”口号
——第一次将男女权利、地位的平等与男女作用的平等 联系起来。
2.将1975-1985年定为”联合国妇女十年”, 并制定了 世界行动汁划。
?1979年 第二次世界妇女大会(丹麦)
通过《联合国妇女十年:平等、发展与和平后半期 行动纲领》
?1985年 第三次世界妇女大会(肯尼亚)
通过《到 2000年为提高妇女地位前瞻性战略》
?1995年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
会议的主要成果是:
1.通过于两个文件:《北京宣言》及《行动纲领》。
2.确定了提高妇女地位的12个重大关切领域
为了履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执行会议的后续行动,中国政府颁 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Q5—2000年)》
?2000年 妇女问题特别联大(纽约)
审查和评价1985年通过的《提高妇女地位内罗毕前瞻性战略》、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妇女问 题世界会议所通过的《北京行动纲要》的执行情况和 2000年及以后应采取的行动和措施。目的是加强政府 和社会各界对提高妇女经济地位的责任和承诺,包括 在全国性预算中运用性别分析,制定法律制度,增强社会责任感。
区域性妇女会议
?2001年 首届性别问题业欧对话会议(日本)
主旨是强化各国政府继续落实《北京宣言》及《行动纲领》的后续行动。
主要议题:
——变化环境中女性和男性面临的挑战
——将性别意识纳入政府预算
——将性别意识纳入市场和贸易政策
——改善妇女参与决策的条件
——亚欧性别问题合作
D、涉及妇女的联合国社会发展会议
?1992年 联合同环境与发展会议
——非政府组织敦促大家了解妇女问题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制定了《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 21世纪议程》
?1995年 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
此次会议上,妇女问题被正式列入议程,妇女权 力问题成为妇女问题特别会议的主题,并被承认为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4年 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
把20年来的一些妇女会议所提出的许多思想和行动汇集在一起,使与会各国达成以下重要共识:
——赋予妇女权力,提高她们的地位,对发挥经济、 政治和社会发展的全部潜力至关重要。
一一赋予妇女权力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目标,随着妇 女获得同男子一样的地位、机会及社会、经济和法律 权利,人类的福祉将会得到增进。
?1999年 联合国《全面调查和评价国际人口与发 展会议行动纲领执行情况》第21次特别会议
——把人权扩展到生殖、妇女、儿童、青少年、移民、上著人、艾滋病人的权利。
——要求各国政府制定人口;环境和发展的综合指标
E 、联合国儿童会议
?1990年 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纽约)
——制定了90年代儿童发展的24项全球性目标。
——形成两个文件:
1.《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
2.《执行90年代<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的行 动计划》
据此,我国政府制定了《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
?1996年 反对对儿童商业性性剥削世界大会(瑞典)
区域性儿童会议
?1991-2001年 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儿童发展部长级磋商会议
——1991年曼谷
——1993年 马尼拉 《马尼拉——致意见书》
——1996年 河内 《河内宣言》
——1998年 曼谷 《曼谷宣言及行动纲领》
——2001年 北京 《北京宣言》
F、涉及儿童人权与发展的国际文件
?1948年 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
——儿童有权享受特别照料和帮助
?1959年 联合国儿童权利宣言》
——明确各国儿童应享有的各项基本权利
?1989年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
本公约集政治权、文化权、经济权、社会权和民 权于一身的权利公约,全方位关注儿童。内容包括:
——四项权利: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参与权
——三项原则:无歧视原则、尊重儿童原则、儿童最 大利益原则
一一提出了各国政府为本国儿童提供卫生保健、教 育、法律和生活服务方面必须达到的最低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