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个案研究

长春市“女性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长春市“女性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3:08 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记者 齐永男 实习记者 何伟 张聪
 
 如今,女性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人群,与此同时,女性消费具有情绪化,以及女性的从众心理和求廉心理都比男性更强一些,因此也极易发生消费纠纷。在“三八”节即将来临之际,6日,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对侵害女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十大典型事件进行梳理剖析和评点,希望引起广大女性消费者注意。
  1、治疗痤疮错选“生活美容”
2007年12月6日,郭女士在一家“调理中心”交了2550元治疗费用,双方签署了一份治疗协议,协议中“调理中心”承诺,在28天治疗期内“痤疮脓包全部消失,痕迹消除65%以上”。
  让郭女士没想到的是“调理中心”所说的治疗,就是美容师用排针把痤疮脓包挑破,再用镊子加上手把痤疮脓包里的液体挤出来。结果,郭女士脸部已全部肿胀,经医院诊断为痤疮挤压后严重感染。美容院从上到下都推卸责任,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消协提示:消费者在接受任何美容服务时,应分清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的区别,要检查美容机构以及从业人员的相关证件,更需要了解它的潜在危险性。假如出了美容伤害问题,要及时现场确定,写下书面凭证,索要并保存好相关消费发票和证据。
  2、美发药水竟然致人昏迷
  2007年春节前,王女士在一家美容美发店烫发时,因经营者没有按烫发液说明的程序做药水试敏,导致王女士出现严重头痛并昏迷,经医院诊断为过敏所引起的中毒反应,并且头发出现断发、脱发现象。
  消费提示:在接受美容美发服务时,一是要选择有经营资格证书、有卫生许可证和操作人员健康证、有工商营业执照的美容美发店;二是在美发前要认真查看店家提供的产品,在美发产品标识上必须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国家批准的许可批号;三是在头部、脸部有外伤的情况下不要进行烫发和染发。
  3、办卡后干洗店玩起了失踪
  2007年3月份宗女士到家附近革王干洗店去洗羽绒服,并办了一张200元钱会员洗衣卡,第一次去取衣服时因没洗净要重新处理,再次去取衣服时已人走楼空。不但没取到衣服,所办的现金会员卡也成了一张无用废卡。
  消费提示:现在手持各种卡的消费人群越来越多,但是不要盲目偏好价格的优惠,只顾方便,而忽略了商家的资质和诚信度。
  4、美容质量下降退卡成难题
  2007年,刘女士在家附近的一个较大美容健身中心办理了一张上万元钱的会员消费卡。消费一段时间后,刘女士因美容质量严重下降,几次要求把卡中剩余的钱退回,但都遭到了拒绝。
  消协提示:在进行各种预付款的消费时,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光考虑到价格和给你的优惠条件,而要注意到怎样规避风险。
  5、降糖保健品让血糖不降反升
  2007年8月份,销售商在社区搞的一次产品宣传活动中,说他们的产品具有治疗糖尿病和保健的作用,可以使血糖降下来。高女士信以为真,一次就购买了3000多元的保健产品。可服用了一段时间后,高女士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血糖不但没降反而还高了许多,这才觉得花了冤枉钱。
  消协提示:消费者一定要弄清保健品与药品之间的区别,不要误认为保健品可以治病。
  6、“项链”焉治颈椎病?
  季女士听说一家大商场内出售一款颈链保健产品,可以治疗颈椎病,便购买了此产品。佩戴一段间后,季女士颈椎酸痛并没有改善。
  消协提示:在面对花样繁多的保健品时,一要查看产品标识,区分保健品和药品、医疗器械在性质和作用上的不同。二应注意其包装盒内说明书与外包装上印制的保健功能是否统一,与商家印制的广告宣传材料内容是否一致。
  7、祛斑霜抹成“大花脸”
王女士为消除脸上色斑,在专卖店购买了一瓶祛斑美容霜。谁曾想王女士按照产品说明书使用了不到20天,整个脸都是花的,一点一点,有红有黑。甚至又出现了皮疹等现象。王女士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是神经性皮炎。
  消协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化妆品时一定要到正规的销售单位,选购时要辨清、查看产品合格标志和保质期标注。另外,当选择不了解的新产品时,应先做皮肤试敏,确定皮肤无不良反应时再正式使用;如果使用过程中皮肤出现了如红、肿、疼、痒、烫等症状,应立刻停用。
  8、促销儿童背心烧坏孩子
  杨女士在去市场选购服装时,看到儿童背心正在打折促销,就给自己上幼儿园五岁的女儿购买了一件。第二天杨女士就把背心给孩子穿上了,当晚上到幼儿园接孩子时,孩子告诉妈妈说背心穿在身上烧的难受,杨女士赶紧把背心给脱下来,这才发现孩子的前胸后背都已大面积破了皮。
  消协提示:家长在购买儿童服装穿之前最好先洗涤,经多次水洗之后安全性会大大提高。另外,家长在购买内衣、文胸贴身穿着的产品或童装时,应闻一下产品是否有刺激性气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可能是甲醛含量高,选购时需慎重。尽量不要购买特别白或色彩特别鲜艳的面料。
  9、“卫生巾”不洁难启齿
  肖女士在市场上购买了几包卫生巾,在使用时却发现有的卫生巾棉质不洁净。但当肖女士找到经营者协商要求赔偿时,经营者并不承认销售过肖女士所购买的卫生巾,拒绝赔偿。
  消协提示:消费者最好到商场去选购正规生产厂家的卫生巾。而且卫生巾也像其它产品一样,有一定的保质期限。消费者在存放卫生巾时,应保证空气畅通,避免产品滋生霉菌。
  10、“美甲”竟得“甲沟炎”
李女士因为经常爱美甲,所以办理了美甲预付卡。在一次美甲修死皮过程中,美甲师不小心用力过度把指甲弄破,导致指甲缝出血,当时,美甲师只是随意找张卫生纸为李女士捂住了伤口,李女士也没在意就回了家。过了一天李女士的手指肿胀得不能打弯,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诊断是由于感染导致甲沟炎。
 
  消协提示:在美甲前应考虑卫生安全因素。指甲表面锉薄后,其保护作用就会减弱。如果美甲时不注意清洁卫生,使用未经消毒的毛巾、器械工具,就容易造成感染,严重时会化脓,变成甲沟炎;二是应防止使用“三无”不合格的指甲油。这样的指甲油多使用禁用色素,有的甚至是工业用的涂料。(记者 齐永男 实习记者 何伟 张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