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维权时讯

陈至立在全国妇联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在全国妇联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陈至立
(2009年9月2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60年前,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战,前仆后继,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新的纪元。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是中华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60年。6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自强不息、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团结奋斗、艰苦创业、锐意进取,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我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我们仅仅用了60年的时间,就建立了独立的和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77倍,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彻底改变了旧中国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我们不仅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不断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以新中国的成立为标志,中国妇女获得了历史性的解放,从过去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群体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妇女事业也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6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努力消除对妇女的各种歧视,切实保障妇女在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中的平等地位和各项权利,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妇女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进步。
6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妇女把自己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积极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施展才智、奋发有为,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建立了不朽功勋。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广大妇女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辉煌的业绩。60年中国妇女的奋斗历程雄辩地证明了妇女能顶“半边天”,不愧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伟大力量。
60年来,全国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优势,在动员组织妇女建功立业、统筹推进妇女发展、大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提高妇女整体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扩大中外妇女交流、加强妇联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妇女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去年召开的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国妇女事业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妇女十大以来,全国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动员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作贡献作为紧迫任务,从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让广大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在继续开展妇女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妇女儿童权益维护行动、和谐家庭创建行动、妇女成才支持行动和“强基固本”工程的基础上,在三个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一是促进和联合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出台了面向妇女的小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在扶持妇女创业就业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二是推动将农村妇女妇科病定期检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试点,促进提高妇女的健康水平;三是大力推动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实践,在新一轮村民委员会换届中,确保女性当选比例尤其是女性正职比例的提高。这些工作将惠及亿万妇女,是创新之举、民生之举,深受广大妇女群众和妇联基层组织的欢迎。最近,我们正在对促进高层次女性特别是拔尖女性科技人才成长的环境和政策进行系统调研,为党和政府出台有关政策提供依据。
同志们,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们无不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与自豪,无不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妇女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感到激动与振奋。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切怀念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已故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加深切怀念宋庆龄、何香凝、蔡畅、邓颖超、康克清等已故的中国妇女的杰出领袖,更加深切怀念为创立、捍卫和建设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和先驱们。在新中国60华诞这一盛大节日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要向所有为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而奋斗、为妇女事业付出巨大心血和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前辈、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在座的同志们为妇女事业发展付出的辛勤工作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同志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同志们,当前党和人民事业正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我国的妇女事业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国妇女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中国妇女事业新局面。
一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代表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坚持党的领导是妇女运动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在妇女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要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二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按照“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遵照使广大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的原则,找准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要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使发展和维权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在基层,落实在广大妇女身上,真正做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
三要坚持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妇女事业进步与发展,需要我们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在服务和创新中开拓妇女工作新局面。我们要保持更加开放的眼界,继续推动完善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组织机构体系和工作目标体系,健全党委领导、政府重视、妇联协调、各方参与的社会化工作格局;要更加注重服务,在服务中增强妇联组织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要更加注重学习,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用新思路新举措开辟妇女工作新路径、求得妇女事业新发展。
四要切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党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推进妇联组织自身建设。要深刻学习领会《决定》对人民团体的新期待新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全面、作风扎实、勇于创新、热爱学习、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妇联干部队伍,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和作用,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出新贡献。
同志们,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中国妇女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我们伟大祖国的前程将无比灿烂辉煌!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事业的更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