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维权时讯

立陶宛选出首位女总统

立陶宛选出首位女总统
作者:黄晓东
资料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09-5-20
http://world.people.com.cn/GB/9330758.html
据立陶宛中央选举委员会5月18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的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以高达68.17%的得票率赢得17日举行的总统大选,当选立陶宛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本届总统大选是立陶宛独立以来的第五次总统选举,共有7名候选人参与角逐,其中3位是女性,这也成为此次选举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根据立陶宛选举法,在投票率达到50%的情况下,赢得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即可当选新总统。立陶宛总统任期5年,连任不得超过两次。现任总统阿达姆库斯的任期将于6月底结束。
现年53岁的格里包斯凯特是经济学博士。她曾经担任过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和财政部长,2004年又出任欧盟委员会负责财政计划和预算的委员,为立陶宛加入欧盟做出过重要贡献。
此次总统大选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进行的。2004年加入欧盟后,立陶宛经济一度保持强劲增长,成为波罗的海地区经济发动机之一。然而,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立陶宛的工业生产迅速下滑,出口急剧萎缩,外国投资纷纷撤离,经济遭受重创。立陶宛国家统计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立陶宛经济同比下降12.6%,为1995年以来的新低,失业率上升至两位数。据预测,立陶宛经济今年将至少下滑10%。
在此形势下,如何早日实现经济复苏,成为立陶宛选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是格里包斯凯特竞选纲领的核心。格里包斯凯特在大选前郑重承诺,若当选总统,她将凭借自己在经济领域工作多年的经验,尽快带领国家走出危机。格里包斯凯特丰富的阅历是她无可比拟的优势,也使得她打出的经济牌“更容易让选民信服和接受”。因此,她在首轮选举中即脱颖而出。
格里包斯凯特就任总统后的首要任务是完善政府反危机措施。她18日向媒体表示,将要求政府重新修订反危机纲领,并在就职后15日内提名总理人选,组成新一届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