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维权时讯

英国卫报 中国性别失衡可能加剧

英国卫报 中国性别失衡可能加剧
作者:塔尼亚 布兰尼甘,伊文译
资料来源:环球在线2009-5-21
http://gb.cri.cn/27824/2009/05/21/110s2516560.htm
英国《卫报》5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性别失衡”可能加剧
一名专业领域研究人员警告说,中国农村男性太多而女性数量不足的问题可能加剧。
伦敦大学学院高级研究员海斯克斯上月发表论文称,中国20岁以下的男性比女性多3200万。她的最新研究表明,农村的性别失衡将是最严重的。由于女性纷纷嫁入城市,农村地区受到的影响更大。她说:“在男女性别比例高的地区,尤其是中国中部,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加糟糕。由于人口迁移,妇女迁入城市并在那里安家,农村地区性别比例失衡愈发明显。”在过去,移民总是会回到老家并永久居住。但现在,妇女在城市中找到了另一半,不再返回农村。而男性却做不到这一点,城市女性不会嫁给移民男性。他们只能打光棍。
海斯克斯说,研究人员现在正在着手进行更加全面的研究,以评估问题的严重程度。农民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开始迁入城市,但海斯克斯认为,近年来移民人数正迅速增加,移民定居城市也变得更容易了。她在论文中指出,中国男女出生性别比例为119∶100,而发达国家为107∶100。在那些允许头胎是女儿的夫妇生第二胎的省份,男女性别比例失衡更加严重,达到了143∶100。她的研究认为,选择性堕胎是造成男性数量多于女性的主要原因。海斯克斯说,许多家庭想要男孩有着现实原因,如农业劳动、养老等。但他们也逐渐意识到,男孩长大以后打光棍不是一件好事。政府担心,过多的男性可能会导致社会不稳定,并且正在积极鼓励人们生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