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维权论坛

新时代妇女发展与妇女工作的思考

贾卓越  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在社会快速发展背景下的新挑战。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国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关键词: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 妇女发展 妇女工作

一、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开始就以促进妇女解放和男女平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持续坚持领导妇女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我国广大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与祖国同发展、共奋进,为祖国的建设和改革贡献力量,妇女工作不断发展进步,妇女地位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9月在建国7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平等 发展 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九年义务教育男女受教育差距基本消除,我国妇女健康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妇女平均预期寿命为79.4岁,比新中国成立时的36.7岁提高42.7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妇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以主人翁的姿态依法平等行使民主权利,履行民主义务,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充分彰显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独特力量。我国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妇女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在取得一系列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受中国传统观念影响较深,重男轻女等的落后观念仍然存在、歧视妇女现象时有发生、妇女权益的保护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进一步推动男女平等事业的发展,让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助力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二、当前我国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一)男女平等任重道远

1995年男女平等列为国家基本国策时起,我国男女平等事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男女平方面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下三个方面。

首先,妇女参政程度不足。近年来妇女参政情况虽然有所改善,但妇女参政程度较低,参政的比例增长缓慢。妇女干部较少且任职结构不合理。

其次,妇女尚未平等的参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在现实生活中,妇女较男子在劳动收入和劳动机会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一方面表现在,招聘中的性别歧视,部分企业在招聘中同等条件下更“偏爱”男性,有的直接在招聘公告中表明仅限男性,这就使得妇女在劳动机会方面低于男性。另一方面表现在,女性劳动者中低收入比例较大。与男性存在较大差距,提高妇女的经济地位仍存在较大空间。

最后,妇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依然存在。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加上我国经济结构不断变化,妇女发展出现不平衡不充分的状态。一方面是以高学历高认知的知识分子、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为代表的,掌握着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资源的优势妇女群体,这一部分妇女占整个妇女金字塔的塔尖,人数较少,常被社会贴上“女强人”的标签,有的女博士还会被戏称为“世界上的第三种人”。另一方面是女工人、女农民、灵活就业者以及失业妇女为代表的劣势妇女群体,这一部分群体占整个妇女金字塔的塔底,人数较多,收入低、收入不稳定、社会权益得不到保障。由此,各个层次的妇女面临着不同的困境,妇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二)妇女主体意识不强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中国妇女的主体意识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深受“男主女从”传统思想的影响,有相当一部分的妇女主体意识不强,主要表现为:

首先,妇女的自身角色定位不自信。有相当一部分的妇女深受传统男强女弱的观念影响,甚至持有“女子天生不如男”的落后观念,自身定位很不自信。还有部分妇女对于自己所遭遇的性别歧视现象,认为无力改变而选择默默接受,甚至认为那是“合理”现象。研究表明在遭遇不公平待遇后,“有45.6%的女大学生习以为常,26.7%的选择向朋友唠叨,19.3%的选择默默忍受,而向政府部门反映的只占8.4%从这种对不平等待遇的容忍可以看出有相当一部分妇女的主体意识不够强。

其次,缺乏独立意识。在对女大学生的调查中发现,70.69%的女大学生认同“男主外,女主内” ,甚至有 72.41%的女大学生认可“男人挣钱,女人花钱”的观念”。女大学生作为高知人群,尽管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但对男性依然存在很大的依赖性。

三、推进新时代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已经雄辩的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就像一艘大船,掌舵者很重要,中国共产党就是这个掌舵者,只有它有能力把全国人民团结凝聚起来,把各方力量凝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我们这艘大船行稳致远。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时,就高举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大旗,把妇女解放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开展妇女工作,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的根本保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

一是,政治领导。新时代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就是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确定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要以党的奋斗目标为共同追求,为党的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将妇女工作和男女平等事业的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使得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新时代妇女工作迈出历史新步伐。并引导广大妇女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中,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思想领导。坚持党的思想领导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为指导,并积极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宣传教育正确认识。认真解决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筑牢我国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将党的主张内化为妇女群众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

三是,组织领导。全国各级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开展妇女工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妇联组织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自身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根本职能和政治职责。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积极宣传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引导广大妇女拥护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各级党委和政府应高举马克思主义妇女观,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切实加强对妇联组织的领导、关怀和支持,为妇女事业的发展和妇女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

(二)积极推进男女平等

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男女平等进一步发展。

首先,党和政府加强妇女权益的法律保障,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时,充分考虑妇女群体的特殊性。近来新闻频繁曝出丈夫杀妻案以及家庭暴力案件,相信这只是极少数的个别现象,但也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现象的存在,令人触目惊心。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应根据妇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立法。形成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为主体,包括多种法律法规在内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为充分保障妇女权益提供法律依据和良好的法律环境,为保护妇女权益保驾护航。妇女工作也只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不断取得发展和进步。

 其次,建立健全促进男女平等法律的配套设施。加大对贯彻男女平等国策的组织建设,促进妇联改革创新,增强妇联组织与其他妇女组织的合作,形成推动妇女工作和男女平等事业的发展的合力。

最后,在全社会营造一种男女平等的文化环境。不断宣传男女平等的社会主流价值观,摒弃性别歧视的社会陋习,构建男女平等的社会氛围。

(三)提高妇女自身主体意识

为庆祝建国70周年,国家表彰了申纪兰、屠呦呦、樊锦诗等女性在内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表彰她们为新中国的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她们是全国优秀女性的杰出代表,是广大妇女学习的榜样。妇女应向英雄模范学习,增强自身的主体意识,争做新时代的巾帼奋斗者。

首先,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学习英雄模范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矢志不渝,一心向党的理想信念,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将自身发展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中。

其次,顽强拼搏,埋头苦干。广大妇女应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埋头苦干,坚守党的妇女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在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内,不懈追求,努力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共进步。

最后,发挥妇女自身在经济发展中和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妇女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建设家庭、传承家教、弘扬家风的家庭生活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广大妇女同志应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努力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建设和家庭文明方面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既面临机遇,又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不忘初心,接力奋进,持续推进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人民日报 2015-09-28.

2. 蒋文昭,卫中玲.试析女性主体意识觉醒的阻滞因素及教育建构策略[J].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47(06):34-36.

3. 北京市妇联发展部研究室.北京市高校女大学生就业情况调查报告[R].内部资料,201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