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维权论坛

构建先进性别文化 对性别歧视说“不”

张瑞

国际教育学院 18539773609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及进步,虽然妇女社会地位相比过去有了明显提升,但性别歧视现象依然数见不鲜而构建先进性别文化也逐渐成为社会主义新时期性别文化的新目标。先进性别文化是一种平等性的性别文化,它的发展及构建一方面得益于新时代妇女发展理论,另一方面则随着两性平等观念的不断强化及制度的不断完备成为社会的未来发展趋势。法规政策的不断出台、传统平等观念的转变、妇女自身受教育水平的提高等都将有利于先进性别平等文化的构建,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性别歧视 先进性别文化 平等 妇女

不容忽视的性别歧视现状

20159月,全球妇女峰会召开,习近平主席主持峰会并作重要讲话,主张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确,作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无论是妇女的解放和进步,还是追求男女平等,人类追求进步的脚步从未停歇,经历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历程。从世界上第一份妇女权利宣言——法国女作家奥伦比·德古杰于1790年发表的《妇女权利宣言》——的诞生,到1975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设立,从联合国成立妇女地位委员会到1980年通过《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越来越多的梦想已成为现实:越来越多的国家明确立法规定男女平等,妇女在教育、婚姻、职业、参与政治经济活动方面越来越自由,妇女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但值得关注的是,受限于转型时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社会分化,及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男女两性等级地位存在着明显差异,性别歧视现象在日常生活中数见不鲜:

劳动就业歧视。随着社会的发展,虽然我国就业结构不断完善,但妇女的就业领域及晋升空间依然受到较大局限。在农村,受教育水平及经济结构的影响,妇女的就业层次较低,与男性的就业差距较大,且下岗后很难实现再就业。在城市,妇女在求职上所遭受的不公平较为明显。虽然社会各方都一直呼吁男女就业平等,但某些用人单位仍然在招聘启事上公开打出只限男性或是男生优先的字样,或者要求入职妇女同意诸如两年内不得生育的不公平的霸王条款,直接侵害了妇女的合法就业权益,并在某些情况下用一些莫须有的借口辞退怀孕女工,切断了妇女的就业途径

妇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比重较低,参政比例及水平明显低于男性。几千年的封建传统思想严重限制妇女接受教育的机会,这种现象在农村尤为严重。在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下,深受“女子无才便是德”思想影响的父母往往选择让家中男孩接受教育,女孩则辍学照料家庭或在外打工补贴家用,无法接受正规系统教育文盲比例较高。在城市,虽然这种情况有所改善,但妇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数量比例明显低于男性。在参政方面,2019年数据显示,全国女人大代表和女政协委员占比分别为24.9%20.4%[1]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相对男性依然较低,高级领导及各级领导层中正职妇女较。相比其他国家的妇女参政数据,中国在188个国家中排名第164位,比两年前下降了30位,妇女部长比例为6.5%32个人里有2位为妇女而两年前女部长比例为10%30个人里有3位为妇女)。[2]各国议会联盟主席、墨西哥国会议员巴隆Gabriela Cuevas Barron)表示:政府职位中实现性别平等,是使民主国家真正代表人民,使民主制度真正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尽管国际社会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但政府领导层中绝大部分仍是男性。改变这一状况,在政治领域各层面确保性别平等,是男性与妇女共同的责任。[3]

性别平等思想尚未完全深入人心。随着政府计划生育正常的推行,以及人们文化认识水平的提高,依靠男孩传宗接代的封建思想在城市里已经逐渐淡化,但是在经济落后、思想闭塞的农村以及偏远地区,重男轻女的思想仍然存在:不顾国家政策法律严重超生、甚至残害刚出生的女婴,有些妇女成为家庭包办婚姻、换取彩礼的牺牲品,被当成可交易的货品一般对待,毫无人格可言。另外,在家庭中,虽然妇女已经承担其应有的社会责任,但大部分妇女依然承担了较大部分的家庭责任,做家务劳动的时间明显于男性,承受着双重压力

构建先进性别文化符合社会发展需要

1.先进性别文化的发展是新时代妇女发展理论的重要内容

作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妇女发展理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而不断深化:它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最本质特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时代主题、坚定不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为根本途径、以实现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为战略目标,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4]三个平等的提出不仅是对男女性别不平等现实的正确认识,也揭示了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目标。而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包容去之糟泊取其精华。中国五千年文明积淀出的传统的男权社会文化使得话语权、财富权均掌握在男性手中,实现的是对妇女的控制,而这一传统性别文化也随着社会政治、经济水平的发展不断改进,构建先进性别文化必将成为社会主义新时期性别文化的新目标。相较于传统性别文化,先进性别文化是一种平等性的性别文化,它发端于2060年代后期的西方妇女主义运动,并随着妇女运动的不断发展而逐渐成为一种文化,在20世纪90年代传入我国。从本质上来说,先进性性别文化应当是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以及“三个代表”为重要思想,以男女平等为目标的一种文化[5],是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有利于实现性别平等、公正、和谐社会的文化。它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实现男女性别平等,而且是新时代妇女发展理论的重要内容

2.构建先进性别文化是社会的未来发展趋势

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妇女。首先,相较于男性群体,妇女有着天然的自然本能的生育方面的优势,而且在家庭稳定的维系、教育子女及孝敬父母方面功不可没。随着社会的发展及妇女解放运动的不断扩大,妇女在管理家庭、培育优良家风、保障家庭生活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这些使得妇女在人类生产及生命延续方面无可替代。其次,在人类社会发展方面,马克思深刻揭示了妇女是推动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的伟大力量,毛泽东同志也早就断言:中国妇女是一支伟大的人力资源,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妇女能顶半边天古有天命之年挂帅出征的穆桂英;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花木兰。近有舍生取义的鉴湖女侠秋瑾;坚贞不屈的抗日英雄赵一曼;坚守信仰视死如归的刘胡兰、江竹筠等等巾帼英雄。现有时隔12年重登奥运之巅的中国女排;“一说起青蒿素眼睛就发亮”的科学家屠呦呦;勇敢进驻浩瀚太空的航天员刘洋;被誉为“学术女神”的年轻博导颜宁无论是科研一线还是竞技赛场,到处都活跃着来自妇女的创造,越来越多的妇女以实绩赢得尊重,我们的社会正悄然步入妇女自由发展的新时代。这样的时代对构建男女平等的先进性别文化、构建和谐社会提出了新的诉求,因为“今天,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面向的目标更加远大,更需要我国广大妇女贡献智慧和力量”。[6]

3.两性平等观念的不断强化及制度的不断完备有利于先进性别文化的构建

实质上,构建先进性别平等文化的关键点及难点在于人的思想观念对于两性平等思想的认同。事实上,我国的先进性别平等文化处于不断前进、不断发展阶段,原因在于:其一,在社会观念方面:随着社会的进步,民主平等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和社会成员对于歧视现象或者一些不道德的性别歧视持反对甚至抵触情绪。在构建先进性别文化及提高妇女社会地位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男性从旁观者开始向参与者转变。其二,在制度方面,我国不断完善维护妇女平等地位的制度,妇女的社会平等地位得到愈来愈多的制度承认和保护。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废除束缚妇女的封建制度。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教育的,社会的生活各方面,均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实行男女婚姻自由”。1982年宪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随着社会的发展,199210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主张将男女平等、禁止歧视作为原则贯穿始终,这标志着有关中国妇女平等的立法逐渐走向完备。制度的逐渐完善有力保障了先进性别平等文化的构建。

与时俱进 多方位构建先进性别文化

从政府角度来说,需要不断完善妇女平等法律及制度建设,在政策方面对妇女有所倾斜,并发挥好监督管理职能,在全社会营造两性平等发展的环境和氛围。与物质和制度方面的改变相比,更难改变的是习俗和观念。政府应将妇女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中,通过采取各种手段解决目前妇女遇到的各种不平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妇女的经济及社会地位,保证妇女与男性和谐发展、共同进步,并在实际执行中发挥好监督作用,保障妇女权益不受侵害。另外,虽然社会的不断发展促使新时代妇女逐渐以一种新的姿态出现,活动范围不再局限于灶台,不少行业都出现了优于男性的精英妇女,但从整体社会来说,两性平等的社会观念尚未完全深入人心,男尊女卑的封建传统思想依然在乡村及偏远地区盛行,“男主外、女主内”、“学的好不如嫁的好”、“妇女就要以家庭为主”等社会观念依然较为盛行。“性别平等的先进性别文化构建和传播要充分依靠具有社会性别平等意识的社会群体”[7]。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构建需要政府在全社会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积极倡导两性相互尊重、和谐发展,共同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从男女平等的观念来说,需要改变传统观念,在承认和尊重性别差异的前提下追求男女平等,建立性别平等文化社会。在多元化社会的大环境下,新时代妇女解放的终极目标是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因而,在追求男女平等、构建性别平等文化方面,应该尊重每个人的选择自由,主张并坚持妇女应该享有的与男性平等的人格和尊严,反对歧视和偏见,而不是主张绝对的男女一样,更不是用男性的价值尺度和行为方式要求妇女,而是在尊重性别差异的基础上着眼政治法律平等权利和进取机会,维护妇女的平等权利,使妇女具有更多的自由选择的权利,并按照社会要求和个人意愿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的优势和潜力,共同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而男性也要逐渐抛弃两性二元对立思维模式,充分意识到解放妇女也等同于减少了自己的生存压力,发挥男性作用,与妇女共同构建先进的、平等的性别文化社会。

从妇女自身角度来说,需要提高妇女的受教育水平,提升妇女素质,加快妇女参政步伐。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原则主张以实力和竞争力取胜,妇女要解放,既需要社会观念的变革,更需要自身主体意识的觉醒和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水平的提高有助于越来越多的妇女参与政治决策、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利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进而构建先进性别平等文化社会。

鲁迅先生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先进性别平等文化的构建不仅能发展和谐的两性关系,消除性别歧视,提高妇女地位,而且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有助于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目标,也必将反过来进一步促进新时代妇女运动的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妇女,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们都要勇敢地对性别歧视说“不”,从自身做起,为构建先进性别平等文化做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底端

参考文献:

[1]https://www.sohu.com/a/358707023_114988.

[2]https://new.qq.com/omn/20190314/20190314A0NS6T.html.

[3]https://new.qq.com/omn/20190314/20190314A0NS6T.html.

[4]刘亚玫,张永英,杨玉静,石鑫,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妇女研究论丛[J],2018(5),9-20.

[5]李玉华,刘艳玲,高校先进性别文化传承创新的路径研究,学周刊[J],2016(32),224-225.

[6]习近平,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发挥我国妇女伟大作用[N], 人民日报,2013-11-01(1).

[7]谭琳,论先进性别文化的构建[J],南开学报(哲社版),2007(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