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维权论坛

巾帼展风采,建功新时代

钟方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15838126739

摘要:如今,妇女能抵半边天,巾帼不让须眉,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成为各项工作的骨干,独当一面,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不断走上了领导干部的重要岗位,女性特有的聪明オ智和作用得到广泛发挥,妇女同胞们正以豪迈的气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条战线上奋勇当先,锐意进取,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宏伟历史扁章!

关键词巾帼风采 新时代 女性贡献

因为有了阳光,世界变得温暖;

因为有了鲜花,生活变得浪漫;

因为有了女性,一切变得丰富多彩...

女人伟大,是人类的母亲。女人勇敢,同样战死沙场;女人坚强,能克服种种困难女人能干,在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和男人一样建伟业,谋发展。如今,妇女能抵半边天,巾帼不让须眉,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成为各项工作的骨,独当一面,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不断走上了领导干部的重要岗位,女性特有的聪明オ智和作用得到广泛发挥,妇女同胞们正以豪迈的气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条战线上奋勇当先,锐意进取,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宏伟历史扁章!

作为20世纪末的女性,我们感到幸运、欣慰和自豪的是:本世纪初我们的前辈----以秋瑾、宋庆龄等为代表的女性先驱者们,为妇女的自身解放曾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她们毅然走上街头,大声疾呼、大力倡导“戒缠足、办女学、参与社会劳动”,推崇“男女平权”,抵制“男尊女卑”、“女子无才”的封建思想。应当说在今天,她们的宿愿已经实现了!我们也真切感到了多方面的男女平等的权利,真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然而,在深刻地审视我们自身以后,我们觉得我们更应当是后人的栽树者,我们有责任肩负起实现妇女进一步解放的重任。那就是完善自我,参与竟争,接受挑战,实现妇女不仅仅表现在法律条文上的平等,而是实际意义上的平等。

勿庸置疑,妇女是伟大的。这已得到了社会的公认;妇女是整个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类自身生产中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没有母亲,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在现实生活中,妇女是家庭的重要推系者,面家庭的稳定和文明程度不仅影响着社会的安定和发展,而且也与企业的兴衰息息相关。

1978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点,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历史性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恢复了停顿多年的高等教育考试招生。从那时起,中国女性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批批女青年考入高等院校深造,一批批女学者被派往发达国家学习科学技术。归去来兮,学成归国的女性走上了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经济建设等重要岗位,中国从此有了大批女教授、女工程师、女研究生导师,甚至女院士、女航天员,圆了中国女性自远古就有的“飞天梦”。在这花开的年代,花香的季节,我们女性有了同样大的舞台,在工作,生活,家庭,社会各个方面女人和男人能发挥同等的作用成了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新时代给了女性更多发挥才能和展示智慧的平台,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新时代条件下优越的环境、良好的氛围,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充分发挥女性在生活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女性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以好家风带动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新时代女性要承担社会、家庭责任,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故要把握女性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针对性地做好联系女性、服务女性的各项工作,更加多的把注意力放在最普通的女性身上,格外关心女性,为她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在新时代条件下,尤其作为医护工作的我们,要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不懈的奋斗,扎实的服务技能,热情谦虚的服务态度,好好学习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在这个追梦与开放的新时代,女性拥有了更多展现自己风采魅力的大舞台。妇女能顶半边天不再是宣传口号,已经成为真切的现实。在中国的实践中,新时代女性奋斗在各个舞台上一一有很多专利是女性发明的,很多商业模式是女性最先尝试的,很多新探索是女性最先吃螃蟹的,很多细致棘手的工作是由女性承担的。

在宁夏贺兰山东产区、在新天山南北区,有为数不少的葡萄酒女企业家和酒庄的女庄主,她们来自全国各地,长年奋战在党壁滩上,劳作在砂石荒山,有的人用了20年的时间,在戈壁培育了千亩葡萄园,让荒滩变成了绿洲,酸出了带有独特风土特色的美酒,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她们用辛劳和汗水,书写着自己的琥珀人生,贡献了自己的玫瑰年华。

新时代的女性不仅要在职场上奋力打拼,还要维系一个温馨的家庭,承担更多生儿育女、赡养老人的责任,要同时做好母亲、妻子、女儿、儿媳的角色。特別是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女性的担子和责任会更重一些,新时代的女性注定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当然也得到更多的自我价值的实现,得到更多的温馨与收获,让这个时代变得更加温情脉脉。

2020年的这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在本次的疫情防控中我们女性医护工作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肆虐,大批的医护人员逆行而上,其中女性医护工作者占了较大的比例,们舍小家护大家,坚守岗位,忘我工作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们身着白色防护服的身影,为我们筑起生命健康防护线。医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她们的誓言,“救死扶伤”是她们的初心和使命。在此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她们,因为职责,因为担当,义无反顾的成为“逆行者”。她们为人女、为人母、为人妻,身份各有不同,但目标只有一个。她们用最执着的坚守、最无悔的信念,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感人事迹。就像基辛格在《论中国》中写道:“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我们的巾帼英雄,正在用她()瘦弱的肩膀,凝聚中国力量,体现女性担当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大批的女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卢艳秋博士说到:“我深知医者所肩负的责任所在,责任在心,寻求大我”。所以在医务人员征集令未下来之前她就主动请缨,并于2020126日做为河南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进驻武汉市第四人民医院。在病房里,她给予每一位患者精心的治疗,密切观察病情,随时调整治疗方案,成功救治了多名新冠患者。获得患者一致好评,曾有一位痊愈出院的患者写下感谢信的同时一并为她写下了人生第一首诗以示内心的感激之情。抗疫期间,她时刻牵挂着身边队员们的身心状况,在前方物资缺乏的困难时期,积极联系筹措,克服多重困难,捐献援助了衣物及烘干消毒机、暖风机等设备,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在病房里面对未知的危险时,作为共产党员的她也总是率先挺身而出,以期给其他队员们更多的安全机会。经过连续60天的英勇奋战,医疗队圆满完成援鄂抗疫任务,用实际行动讴歌了一曲生命的守护之歌。冰心曾经说过一句话:“这个世界如果少了女性,就少了七分真、八分善、十分美。”古往今来,女性就是这样,在看似柔弱的外表下都有着别样的坚强,默默奉献,用自己的智慧,向社会证明了女性的价值,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内涵

新的时代,我们会看到更多女性的风采。有女政治家、女科学家、女企业家、女作家、女演员,她们的风采耀眼夺目。当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那一刻,世界为之动容,中国女性为此感到由衷的骄傲。还有那些常年工作在流水线上的女工,在田野上劳作的女农民,服务业的女员工,讲台上的女教师,默默奉献的女环卫工,每天辛勤劳作的女家政服务员和养老院中的女护工,她们可能不那么吸引眼球、光彩照人,但他们以女性的辛劳和温暖的光辉奉献于社会和家庭,以自身的工作,展示着新时代的“她力量”和新的动能。她们各有各的领域、各有各的奉献、各有各的精彩,共同谱写着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中帼不让须眉,爱岗敬业,拼搏进取,不只是在枪林弹雨中的辉煌,不只是在紧急危难时的高扬,它更应该是一种默默的奋斗,一种高尚的理念,一种强劲的精神力量。有句广告说得好: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当我们的女职工把爱岗敬业,拼搏进取当作人生追求的一种境界时,我们就会在工作上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幸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少一些激情,多一些上进心;有了这种境界,我们就能树立起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会专心致志地对待工作、一丝不有地对待工作、务实创新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医院的发展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