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维权论坛

人类发展双翼全 妇女能顶半边天

苏向前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13608679276

摘要:妇女事业是中国的事业也是人类的事业,是光荣的事业也是伟大的事业。“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

关键词妇女事业 历史沿革 作用

妇女事业是中国的事业也是人类的事业,是光荣的事业也是伟大的事业。“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

一、指引

中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亲笔撰写多篇揭露封建礼教对妇女残害的文章,提出了“妇女是一支伟大的人力资源”“妇女能顶半边天”等著名论断,为改变中国妇女受压迫的命运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政府的推动下,妇女被鼓励加入劳动大军,从传统的家庭领域走出来,进入到公共领域。她们主要被当作劳动力的来源看待中国农村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比例大大提高传统时代“男耕女织”的农村家庭生计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到集体化时期妇女劳动力甚至成为基层农业生产中的“半边天”。这个历史变化不但深深改变了农业生产的劳动力结构亦重塑了个人家庭与国家、集体组织之间的关系其遗产在今天的中国依然有着重要的影响。

1955年,贵州民主妇女联合会刊物发表了《在合作社内实行男女同酬》的文章,表彰实行男女同酬的第一村——堡子村。毛泽东看到文章后亲批:“建议各乡各社普遍照办”。之后,毛泽东提出“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迅速响彻大江南北。意义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妇女和男同志一样都能发挥主力军的作用,隐含男女平等的意思

1965527日《人民日报》通讯《毛主席刘主席畅谈十三陵水库》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

我国女性地位真正得到解放,是在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提出“妇女能顶半边天”之后,也正是从这个时期开始,我国女性同胞的地位和权利才开始逐步加重,更多的女性开始用自己的劳动力去赚取酬劳。在全国建设行业和各类农牧行业中也可以经常看到许多杰出的女性。在很多工厂并不是只有清一色的男性,女性的权利这才开始真正的解放,她们不一整天都待在家里忙活家务事,更多的是出去干活同自己的丈夫一起共同缓解家里的压力。

“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妇女事业的重要意义,为妇女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20159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发表讲话说: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中国妇女也将通过自身发展不断促进世界妇女运动发展,为全球男女平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20171018日,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说: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二、保障

妇女的权利与生俱来,妇女的权益不容践踏。习近平指出:“妇女权益是基本人权。我们要把保障妇女权益系统纳入法律法规,上升为国家意志,内化为社会行为规范。”

在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专设“公平就业”一章,强调男女平等就业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对企业订立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作出明确规定,为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把生育保险作为独立章节,明确规定妇女平等享有社会保障的权利。《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增设“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提出妇女平等享有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

三、平等

男女平等是人类追求的理想目标。妇女与男子同是人类历史前进的推动者,同是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应该具有同等的人格与尊严,同等的权利、地位、机会和责任。习近平指出:“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为实现男女平等的崇高理想,人类走过了不平坦、不平凡的历程。从200多年前世界第一份妇女权利宣言诞生,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设立,到联合国成立妇女地位委员会,到通过《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妇女事业发展的每一步都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

党和政府始终不渝地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2005年,“国家实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写进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确立了其基本国策的法律地位。2012年,“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进党的十八大报告,成为党的施政纲领。中国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四、发展

木兰从军缇萦救父班昭著书武则天称帝……在古代中国,一些出色的女性,用她们的故事证明了,女子不仅只有美,更有勇气与智慧。

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女子社会地位越来越提高,各行各业的女强人应运而生百花齐放!足不出户,笑不露齿,不再是女人的专利,无论在家庭,还是职场,巾帼不让须眉,现在的女人不仅能顶半边天,甚至能顶大半边天。现代女性都有自己的事业,同时在家庭中还承担着相夫教子、赡养老人的责任,非常伟大。男人能干的事情,女人一样能干,而且不比男人干差,在风头浪尖上一展风采,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有妇女的耀眼星光比如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女科学家屠呦呦,中国第一个女宇航员刘洋,全国知名的女企业家董明珠等等。

近年来,中国妇女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妇女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农村贫困妇女人数大幅减少,妇女平等权利得到有力保障。

即便中国女性在职场上的表现令人青眼有加,但她们并未因此放弃家庭生活,相反,她们在家庭中仍然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不仅仅体现在她们在家庭生活(包括照顾老幼做家务等)上投入的时间远超男性(正如世界其他地区一样),还体现在即便与全球其他国家的女性相比,中国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投入也是巨大的。

那些25-55岁之间,当老婆、当妈、当媳妇还要出去工作,和这个世界厮杀的中国女人们不仅仅是职场人士,不仅仅要挣钱养家,不仅仅要和同事、老板、下属、客户等等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斗争,还要养孩子,教育孩子。

强悍的中国女人在承担生儿育女重任的同时,早出晚归,摸爬滚打,在工厂、在学校、在企业、甚至是在工地,在任何有男人出现的地方,承担丝毫不逊于男人的责任,她们尽力维系一个家庭尽可能好的生活,她们把到手的绝大部分钱花在了孩子和家庭上,她们和中国男人一道,成就了举世闻名的中国崛起。

还有很多全职妈妈,虽然没有工作在家带娃,依然可以奋战在挣钱的第一线。微商、网店、直播,各种渠道各种平台都有她们的身影,为的就是可以不用每花一分钱都向老公伸手,为的就是可以理直气壮地回斥别人的怀疑。

其实全职妈妈并不轻松,每日操心着孩子的吃喝拉撒,老公的压力情绪,老人的身体健康。开得了车,弹得了琴,换得了灯泡,算得了奥数。心操得稀碎,体力活也没少干,却常常被质疑不就是带个孩子吗有必要叫苦抱怨吗?

许许多多成功女士成为——男人堆里的女汉子,女人中的战斗机。

五、作用

男女同是人类历史前进的推动者,同是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毛泽东说,“妇女占人口的半数”,“是决定革命胜败的一个力量”,“妇女能顶半边天”。习近平说,“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

历史证明,妇女是创造人类文明、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人类历史上,被压迫者的任何一次伟大的运动都少不了劳动妇女的参加。在无产阶级解放事业中,妇女扮演了重要角色,发挥了伟大的作用。没有广大劳动妇女的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彻底胜利是不可能的。从一切解放运动的经验来看,革命的成败取决于妇女参加解放运动的程度。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中国妇女作出了巨大贡献。毛泽东充分肯定和赞誉妇女的作用,指出“中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在人类自身的生产方面,妇女承担了无可代替的任务,保证了人类的生存和继续发展。因此,歧视和压制妇女,等于是减少和排斥社会另一部分的智慧和能力,丢掉社会前进的另一部分推动力,促使和造成了社会的落后和停滞。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对人一生影响最为深远的一种教育,家庭教育被认为是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对于家庭来说,妇女的作用独特而重要。社会是由一个个家庭组成的,妇女在家庭中有一个重要的身份,那就是母亲。德国名教育家福禄培尔曾经说过:“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在掌权者手中,不如说是掌握在母亲手中。”如果没有孟母三迁,中国古代很可能会少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一个家庭是否安乐是否安定是否兴旺发达,妻子的作用非常重要。

六、不足

成绩可喜,问题尚存,男女真正意义上的平等远没有实现,男女平等依然在路上。尽管我们在保障妇女权益上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无可否认,直到今天,我们还无法做到能够完全保障妇女权益。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5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称,中国职业女性的经济机会分数为0.657,全球排名为第81位。

普华的报告指出,平均而言,在相似工作上,中国女性的收入比男性要低大约30%,而这一比例在全球范围大约是23%。在找工作时,我国女性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2010年智联招聘的一份调查显示,76.4%的男性管理人员(以及63.3%的女性管理人员)在招工时往往都更偏向于男性。

我国女性在总体性别平等程度仍须改善的大背景下(比如偏远地区的重男轻女大学专业报考与就业时的性别歧视、公共设施数量不足或比例不合理等),比他国女性更广泛地参与着劳动力市场,却拿着比他国女性相对于男性更低的收入,但却作出了超过他国女性对本国GDP之贡献

七、建议

1、更加广泛向全社会宣传妇女在创造人类文明、推动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伟大作用;宣传妇女与男子具有同等的人格和尊严、同等的权利和地位;宣传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的女性。

2消除职场性别歧视,促进工作场所的性别平等。健全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法规体系,增强法律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明确性别歧视定义、分类和范围,明确用人单位实行同等价值工作同等报酬和预防制止职场暴力、性骚扰的责任,明确实行男女同龄退休和男性陪护假、父母育儿假。

3政府应该在解决女性就业、社会平等地位方面发挥主要的作用,而不是单单强调社会、企业在这方面所进行的改革与努力,为女性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求职、工作、晋升环境,并不断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营造,为女性发展提供良好平台。

4摒弃重男轻女传统观念,提高家庭对女性教育的期望值。制定政策,确保女性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消灭妇女文盲现象,扩大妇女接受职业培训、科技教育和终身教育的机会。探索女性人才成长和女性人才教育的客观规律,从人格塑造上启发女性的自主意识,为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创造条件。

5积极开发适合妇女特点的就业领域和就业方式,为妇女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改善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乡镇企业以及外国投资企业中女职工的劳动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措施。

6提高妇女的自身素质,让女性有更多的、更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切实消除两性受教育机会不均等的现象,实现教育公平。从女童基础教育的源头抓起,进一步完善教育帮扶救助机制,解决特困、失学、残疾、单亲和流动人口家庭女童接受教育中存在的困难。

7女性需不断更新观念,逐步实现自我完善。女性在个人发展过程中,要正确认识自我价值所在,树立起坚强、自信的观念,客观分析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在工作当中抓住一切机会表现、展示自身才华,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认真、细腻、周密、严谨等优势,勇于和男性进行同场竞技,进而培养自信,提升能力,为长久性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8天空这么美,谁都想摸摸。虽然,中国妇女能顶半边天,希望——中国男人与中国女人一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共同展现中国人的力量和智慧,共同撑起整个家庭、整个中国整个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