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维权论坛

构建高校先进性别文化 助推学校一流建设


机关工会(人事处15138919922

摘要:女性作为人类社会的“半边天”一直以来都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先进性别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

关键词高校 先进性别文化建设 女性权益

党的十八大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女性作为人类社会的“半边天”一直以来都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先进性别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了与建设先进性别文化有关的主要目标,即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进一步落实,形成两性平等、和谐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引导、践行先进性别文化,抵制、荡涤落后性别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是推动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的重要内容。2020528,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第四编人格权、第五编婚姻家庭、第六编继承等章节的相关内容中都明确了男女平等的原则,从国家层面和法律的高度为社会主义性别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高校作为文化传承的阵地文化创新的基地文明播种的园地,肩负着孕育先进文化、传播先进文化、创造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重要责任,研究和探索具有高校特色的先进性别文化,对推动高校和谐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高校作为国家最高教育机构,是先进性别文化孕育的高地

性别文化建设要有科学理论作为基础,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大众化就是性别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前提,代表广大妇女的利益。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其哲学基础,科学揭示了妇女社会地位的演变、男女不平等的根源,阐明了妇女的社会作用、社会权利以及妇女解放的标准、条件与途径。它的主要内容有五个方面:“第一,妇女被压迫是人类历史发展一定阶段上的社会现象;第二,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普遍解放的天然尺度;第三,参加社会劳动是妇女解放的一个重要先决条件;第四,妇女解放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第五,妇女在创造人类文明、推动社会发展中具有伟大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为性别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内容。首先,性别文化是社会对男女两性及相互关系的认识和评价,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性别规范和组织结构。按照人类性别关系的性质,可以分为平等型和不平等型。性别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倡导和建设体现男女平等、和谐发展的性别文化。

高校作为人才集聚地,享有研究资源丰富及创新性思想活跃等优势,并且在科学、技术、文化、社会等领域的预测和建议具有前瞻性。高校作为文化传承的基本载体和文化创新的重要基地,是引领社会思潮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是先进性别文化的萌生和发展的必然条件。纵观近现代中国历史,从五四运动到新文化运动再到建国后妇女解放运动,很多推动历史进程和社会进步活动的发源地基本都是高校,高校汇聚了大批社会精英和知识女性,她们是思维最活跃、思想最进步的社会中坚,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推动了先进性别文化的落地、生根、发芽。

二、高校作为知识传播的殿堂,是先进性别文化传播的重要源头

高校作为学习求知的殿堂,具有传播知识和培养人才的功能,为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创造条件,为先进性别文化提供重要支撑。另一方面,高校具有导航作用和示范效应,能引领全社会公平、正义、和谐、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全社会树立学习标杆。因此,高校既是引领社会进步的重要航标,又是推动先进性别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强大动力。高校知识女性能接触到最先进的思想和理论,也往往成为传播先进性别文化的源头。就高校教工而言,据2010年教育部统计,普通高等学校教职工合计2156601人,其中女教职工980704人,占教职工总数的45.47%,专任教师1343127人,其中女专任教师62434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6.48%2011年教育部统计,普通高等学校教职工合计2204819人,其中女教职工1008509人,占教职工总数的45.74%,专任教师1392676人,其中女专任教师65295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6.88%。以上数据表明,在高校,女教职工和女专任教师的数目不断增长,所占比重不断增大。

1 普通高校女教职工、女专任教师人数对比

2010年统计,普通高校学校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总数是260465人,女研究生指导教师有68665人,占研究生指导教师总数的26%,其中,女博士生导师(2072人)占博士生导师(16204人)的13%,女硕士生导师(60250人)占硕士生导师(201174人)的30%。据教育部2011年统计,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总数是250219人,其中女研究生指导教师有71047人,占研究生指导教师总数的28%,其中女博士生导师(2496人)占博士生导师总数(17548人)的14%,女硕士生导师(65787人)占硕士生导师总数(210197人)的31%;高学历的知识女性在高校的教师群体中比例不断增大,她们对先进性别文化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

图2 普通高校女研究生导师数据对比

三、高校的人事制度及机构设置为先进性别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校作为事业单位有完善的人事制度和机构设置。人事制度方面,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中女性的比例,教代会、职代会等重要会议中女性代表的比例都有相关要求和制度保障。在机构设置方面,高校各级工会组织、女工组织相对完善,便于不同院系、不同部门、不同专业领域的女性开展各项交流和活动,有利于先进性别文化的交流、创新和发展。高校为知识女性营造良好的发展平台,制定并出台相关保护和照顾高校知识女性的政策并落到实处。如规定女性担任某些重要职位的最低比例、建立高校知识女性利益诉求的法律渠道和组织,如校工会女工委员会或校妇女委员会等、在职称评审、干部提拔、教师培训、学历提高等方面为其提供公平参与竞争的机会。以郑州大学为例,校工会委员会、校工会女工委员会纵览全局,安排推进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比赛、晚会演出、维权论坛、扶贫济困等活动,各院系、各单位工会或工会小组积极参与其中,为先进性别文化的建设和发展营造了平等、和谐的氛围。

四、先进性别文化建设对一流高校和谐发展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新进性别文化的建设和发展能促进高校知识女性整体素质的提升、拓宽她们的世界观人生观,激发并强化知识女性柔韧性强、持之以恒、态度认真、责任心强等特点,使其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都能与男同事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是构建和谐大学校园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另外,女性是生命的直接创造者和养育者,温柔善良、耐心细致、慈爱体贴、善解人意是女性与生俱来的独有品质,延伸到职业和工作中便表现为细致入微、有条不紊的工作作风和具有亲和力的工作形式,实现与男同事的和谐互动,树立与同事之间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构筑团结共进的和谐空间,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搭建宽松和谐的平台。特别是工作在一线的女教师,凭借母性的关爱与包容,以及诚恳真挚的爱心、无微不至的关心、不急不躁的耐心,更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设身处地地关心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以人格魅力吸引学生,做学生心目中的偶像、楷模,从而更好的推进高校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的先进性别文化建设从新中国建立后才正式起步,党的十八大后全面提高,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新中国的性别文化建设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用几百年才走完的道路,甚至还在某些方位和领域进行了超越。环顾世界,从美英各国女权运动的风起云涌,到印度的种姓制度和妇女社会地位的卑微,再到阿拉伯世界的一夫多妻制度和对妇女的宗教压迫等等。中国的性别文化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当年毛主席的那句名言“妇女能顶半边天”,至今还被不少世界政要所引用。能取得这些成就,高校先进性别文化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后仍将为社会发展和一流高校建设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