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维权论坛

新媒体视域下中国独立女性话语权的重构


郑州大学期刊中心、学报编辑部 13838031275

摘要:通过女性话语权的重构,积极同国际社会交流并展现中国的各个领域里面的优秀成果,将重视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议题在全球领域不断地深化和推进,打通性别平等国际话语体系的渠道阐释和表达有关政策主张,加强中国与世界的对话、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关键词女性话语权 新媒体 女性话语权

一、引言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智能手机充分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快速兴起,推动着传播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从微博、微信到移动客户端,从政府网站到社会化媒体,从网络直播到社区网络平台,信息的收集、传播、接收以及反馈方式已经从单向的、封闭的变成互动的、开放的。传统媒介的话语权一直深受传统男权文化的影响,男性一直是社会话语权的主导者和既有秩序的维护者。新媒体环境中,新的传播技术的发展以及多元化媒介平台的互动性和开放性,改变着大众的话语表达、文化生态、政治参与特征,话语权由传统媒体开始向公众转移,这无疑使得女性的社会参与权和话语权在慢慢提升,女性在传播秩序中的社会地位慢慢发生了变化。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参与到性别平等的国际话语体系中,“社会性别主流化”已经逐步提升为促进性别平等的国家战略,目前,中国为联合国妇女署执行局和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成员,是承诺社会性别主流化的49个国家之一,这不仅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机会,也为中国在世界妇女运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提供了良好平台。

新媒体环境下重构具有中国独立女性话语权的意义在于:通过女性话语权的重构,积极同国际社会交流并展现中国的各个领域里面的优秀成果,将重视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议题在全球领域不断地深化和推进,打通性别平等国际话语体系的渠道阐释和表达有关政策主张,加强中国与世界的对话、交流,讲好中国故事。这也是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到全球治理进程中的很重要的一个契机。因此,重构具有中国独立女性话语权的关键在于,强化具有自信、坚强、独立、勇敢的中国女性文化,不断强化传播者和受众的女性意识,争取更多的自主表达,提高中国女性参与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深度和广度。

二、文化视角:强化具有独立精神的女性文化价值

女性文化是女性在当今社会的价值体现,是一种通过女性价值和权力地位的提升来肯定女性在社会发展中作用的女性文化,从文化内涵上提升被贬低的女性价值,重新拓宽女性的价值空间,重新评价女性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西方的女性文化倡导已久,西方文坛中存在伍尔芙、萨冈、波伏娃、克里丝蒂娃那样独立自信的女性作家;文学作品有夏洛蒂笔下的简爱、易卜生的娜拉以及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等具有国际影响的女性形象;政坛中有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德国总统的安格拉·默克尔、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等政界首脑;商业社会中有可可香奈儿等商业奇才。全球掀女性领导风潮正在慢慢兴起,各国议会联盟关于“2015女性政治地图”的报告显示,193个联合国成员国中有19名女性当选为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而中国女性文学作品有花木兰、穆桂英、樊梨花等勇敢独立的巾帼英雄,文化交流上有文成公主、王昭君等这样大爱无疆的和平使者,文坛中有李清照、蔡文姬、冰心、丁玲等有鲜活的、有影响力女性代表。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了2016“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名女性”榜单,而包括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内的多名中国女性跻身榜单,成为了史上入选人数最多的一次共14人。这是中国女性积极展示国际女性话语权的趋势——中国女性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中的地位也正在上升,女性在各行各业的重要程度逐年提升。从奥运会的境技场到政治参与的决策者、从企业家到各行各业的专家,从万众瞩目的银幕与舞台到网站上的点击率,中国女性越来越发出自信、坚强、独立、勇敢的光芒。所以,强化具有独立精神的女性文化,是重构新媒体环境下女性话语权的必要手段。

真正的具有独立精神的女性文化离不开女性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积极参与、发声与传播。新媒介传播平台中,以男权控制为中心的传统传播秩序已经打破, 新媒介的开放性特征和传播技术的提升使得女性文化蓬勃发展,使这种男性主导话语权的控制局面转变为男女双方的一种制衡。建构当代具有独立精神的女性文化, 需要我们积极关注社会发展的现实状态,挖掘女性文化中独立自信的自我奋斗精神、社会忧患意识、维护和平的责任感以及积极的社会参与意识,赞美中国女性智慧从容的独有气质,形成具有独立精神的、充满中国智慧的女性文化。

三、媒介视角:提高媒介从业者和受众的女性意识

在男权文化的长期影响下, 传统消费性的女性文化以及低俗女性文化时时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性别不平等的传统文化已经渗透在社会的评价标准中, 提高受众和媒介人员的女性意识是一个自上而下、从文化到经济到政治逐步推进的过程。

首先,对受众而言, 应广泛接受和尊重这种独立自强,平等自由的女性文化, 冲破男权文化背景下对男性的惰性依附,在新的媒介环境中建立一种男女相互平等的关系。提高女性意识不仅需要积极倡导和宣传女性文化,而且需要形成和谐的传播秩序,更需要女性的积极发声建言。这种从女性视角参与社会事务、提升女性人格尊严的女性文化, 善于运用多种媒介平台表达意见和传播思想,敢于用有正能量的文章阐述政治主张, 乐于用感人鲜活的图片表达女性价值, 积极用有思想的视频表达女性文化。

其次, 每一个媒介传播参与者应树立正确的两性平等意识,而女性意识通过女性话语的构建而得到深化, 积极进步的思想火花只有在交流碰撞中才能产生真知灼见,才能在实践中引导和促进受众两性平等意识的提高。新媒体的开放性使女性话语权的地位得到提升,在关于女性话题的讨论中, 倡导独立、自信、勇敢坚强的女性文化, 引导受众正确认识女性价值和贡献。在对女性事件进行报道时, 要从女性视角并采用公正客观的评价态度,,避免走入两性不平等的社会评价误区。

第三,提高社会对女性价值的认知与评价。女性的价值不但在于她们实实在在改变了社会,而且并对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只有通过提高公众的性别素养、增进社会性别认知、提高社会性别敏感度等措施,把社会性别意识纳入社会发展和决策的主流,通过赞美女性气质,肯定女性的社会地位及社会价值来提高女性的评价,使社会性别关注成为机构中所有人的责任意识。

四、平等视角:提升女性自我表达意识和参与社会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首先,通过新媒体提升广大女性社会化交流的自我意识和自主表达。新媒体环境下传播的开放性和广泛性消解了男性对话语的控制权和中心地位,新媒介为女性提供了言论空间和交流的平台,女性在社交网站、微博、微信、论坛以及社会化媒体等新媒体参与发声的人数大为增加。大部分女性积极参与发声建言并拥有一定的地位,女性的话语权才是真正的建立。新媒体平台的女性话语权的建立不仅仅是知识女性等精英女性的参政议政的独立精神表达,也是普通中国女性参与社会工作下独立自信的精神面貌阐述。

其次,通关过新媒体的互动性和便捷性提升女性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我们可以通过在多层次新媒介平台的议题设置功能来深化女性交流,因此,坚强、自信、勇敢的女性意识在不断地交流和发声中得到强化,女性的自主发声建言也得到拓展,女性的话语权得到深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政治主张得到阐述,这种积极的表达使两性差距得以逐渐缩小。但是,一些试图以女性身体为手段在网上来博眼球或是缺少价值观的出格网上言论来张扬个性,期望获得更多的关注以构建女性的话语权是徒劳的。“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在很多女性心理扎根发芽,不强调女权而强调女利——女人只要有美貌和心机就是成功的,女性应该追求实利,放弃女性的根本要求, 追求短暂的现实利益以获得心理的满足。这种低俗的观点,其实质类似于阿Q的精神胜利法, 其最终结果是只能在男人的鼻息下生存并失去自我人格的悲剧。

最后,女性在新媒体话语权的构建,在内容的关注方向上不仅仅在生活娱乐领域, 更应多多关注国家大事,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科学等领域发展, 挖掘自己在社会规范下的才智发挥和潜能激发,促进个体创造力的创新,发挥中国女性智慧贡献自己的正能量,才能在话语权的社会主流领域集体发声,形成具有女性主义视角的分析力和判断力, 逐步在网络空间和现实社会提升女性话语权的影响力, 成为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重要力量,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打通国际话语体系的渠道并阐释和表达有关政策主张,加强中国与世界的对话交流。

参考文献:

[1]宋素红,杨曦.新媒介环境中的女性话语权[ J].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0(5).

[2]张晨阳,郁慧玲.微博空间中的女性表达:契机、问题与展望[ J].新闻界,2011(5).

[3]李新新。机遇、桎梏与超越:新媒体环境中女性话语权研究[ J]. 东南传播,2017-06-20

[4]王丽. 新媒介背景下中国大陆女性话语权的境况研析[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5-01-03

[5]马秋枫.传播中女性话语的文化阐释[J]. 现代传播,2000-06-15

[6]单晓红.《欲望都市》:传统传播中女性话语的矛盾表达[ J].传播学论坛,2005(4):16.

[7]纪莉.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性别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J].中国妇女报,2014.

[8陈亚男.从新浪微博看新媒体时代的女性形象[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