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2日浏览次数:

 

本科生培养

物理工程学院现有本科专业五个,其中理学专业两个,工学专业三个:

1、物理学(物理学和应用物理学专业,理学;)

(物理学:包括四年制本科和六年制本硕连读,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科学院“科教协同育人计划”联合培养专业)

2、应用物理学专业(理学)

3、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工学)

4、电子科学与技术(工学)

5、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学)

物理学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牢固掌握物理学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受到良好的物理学基本实验技能与技术以及物理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较强的获取知识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具有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学科前沿问题研究和教学的坚实基础以及将物理学应用于技术和社会的基本能力,能够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或者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专业基本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基础物理和近代物理基本实验技能与技术的系统训练,学习进一步从事物理学相关领域研究的基本知识,获得运用物理学知识和方法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训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宽泛的文化知识、较高的文化素养,不仅具备从事本专业领域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而且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数学方面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

3、具备坚实的物理学基础,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和技能以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基本知识;

4、了解当代物理学的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物理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在物理学相关领域从事初步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物理学

四、专业方向: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

五、相近专业:应用物理学

六、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计算物理学、基础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

七、学制及学分:

1、 制:4

2、修业年限:36

3、 分:总学分 168

八、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应用物理学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和相关应用领域的基础知识,受到良好的物理学基本实验技能以及物理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较强的获取知识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应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或者能在应用物理学科、交叉学科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专业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物理学基本实验技能与技术的系统训练,学习相关应用领域的基本知识,获得运用物理学知识和方法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训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宽泛的文化知识、较高的文化素养,不仅具备从事本专业领域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而且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数学方面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

3、具备扎实的物理学基础,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和技能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的基本知识;

4、了解当代应用物理学的前沿和发展动态;

5、掌握应用物理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初步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开发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应用物理学

四、专业方向:材料物理、核技术应用、激光应用技术

五、相近专业:物理学

六、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计算物理学、基础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

七、学制及学分:

1、 制:4

2、修业年限:36

3、 分:总学分 168

八、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和文化素养,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宽广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以及跟踪掌握该领域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从事本专业有关方向的研究、设计、制造及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等工作的应用研究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既可在科研、生产单位和高校从事本领域有关材料、器件、工艺及系统的设计、研究、开发、应用及教学与管理的工作,也可从事电子类其它专业的相关工作。

二、专业基本要求:

1、修完本专业培养方案所规定的理论课学分和实验及实践性教学环节学分,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并达到合格;

2、系统学习和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根据不同方向,要求学生分别掌握光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应用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原理、实验技能以及测试手段等,使学生得到设计、研究、开发、应用等方面的训练;

3、具有良好的科学创新能力、自我知识更新能力及适应能力,为今后的工作、学习奠定扎实基础;

4、具有独立参与和从事本专业相关的科研、教学、技术应用及创新工作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

四、专业方向: 光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应用

五、相近专业:

六、主干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传感器原理、电磁场理论、近代物理基础、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学、单片机与接口技术等。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 金工实习、电装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论文。

八、学制及学分:

1、学制:4

2、修业年限:3-6

3、学分:总学分177(其中平台108学分,模块59学分,课程群10学分)

九、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类的专门人才。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宽的专业知识面、较强的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团队精神、职业道德及社会责任感,掌握测控技术、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智能化仪器仪表技术等专业技术,能够从事测控系统、智能化仪器仪表、过程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与应用、信息智能化处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国民经济、国防建设、教育科研等部门输送测控专业技术人才。

二、专业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智能仪器仪表技术、计算机过程控制技术、电子测量技术、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等基本理论;测量与控制理论和有关测控仪器设备的设计方法,受到现代测控技术和仪器应用的训练;具有本专业测控技术及仪器较为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应用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

2、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及相关学科的工程基础知识,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3、掌握光、机、电、计算机相结合的当代测控技术,并具有相应的实验研究能力以及测控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开发能力;

4、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信息的能力;

5、具有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三、主干学科: 仪器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专业方向: 智能仪器仪表技术、计算机与过程控制技术

五、相近专业:

六、主干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自动检测技术。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 金工实习、电装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毕业论文。

八、学制及学分:

1、学制:4

2、修业年限:36

3、学分:本专业须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课程177学分(其中平台108学分,模块59学分,课程群10学分)

九、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的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宜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

二、专业基本要求

本专业以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原理等理论为基础,学习和掌握各种电子系统的设计、研制和开发,学习和掌握各种信息(如数据、文字、图形、图像信息等)的处理、交换和传输,以及计算机软硬件和计算机网络的理论与应用技术,了解相关专业学科的理论和发展。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掌握一定的市场经济及企业管理等基础知识;

2、握本学科所必需的数学、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系统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严格系统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

3、了解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方法;

4、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技术获取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技术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5、具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三、主干学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四、专业方向:信息处理、信息传播

五、相近专业:

六、主干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微机原理、通信系统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嵌入式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 军训、金工实习、电子电装实习、生产实习、社会实践、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八、学制及学分:

1、学制:4

2、修业年限:36

3、学分:本专业须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课程177学分(其中平台109学分,模块58学分,课程群10学分)

九、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