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仪器科学学科进入全球前100名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浏览次数:

2020年6月29日,软科发布了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我院仪器科学学科首次上榜,并且进入全球前100名。同时,与北京大学、深圳大学等仪器科学学科并列国内33-41名区间。在该榜单中,郑州大学共有16个学科上榜,全球前100名学科数1个。

据悉,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采用以学术卓越为导向的评价方法,使用重要期刊论文数、论文标准化影响力、国际合作论文比例、顶尖期刊论文数、教师获权威奖项数等5项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评价。排名覆盖了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排名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学科榜单上。

                   

郑州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依托于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是河南省最早开设的仪器仪表类专业。2001年获得“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硕士授权点,2005年获得“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授权点,2014年获得“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2017年获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8首次获批微纳加工技术与微纳器件河南省创新团队和河南省现代无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获批智能传感与精密仪器方向工程博士招生资格。近年来,学院响应郑州大学双一流高校内涵建设的号召,秉承“顶天立地”的理念,坚持理工互相支撑,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深化改革、创先争优。学科科研经费和科研项目单项额度连创新高,一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科研项目获得立项。2019年学科与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007)和河南日立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2606)等成立了河南省智能传感创新联盟,推动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气敏传感器件和仪器仪表行业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