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荣获2021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浏览次数:

近日,2021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结果正式公布,我院罗荣辉副教授的著作《面向新时代高校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的“赛学”育人模式》荣获特等奖,此次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共评出特等奖28项,其中郑州大学获6项。本次特等奖是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教师在此领域首次获此殊荣,体现了我院在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面向新时代高校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的“赛学”育人模式》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是一部介绍新时代背景下,高等学校如何利用“赛学”育人模式对基础拔尖和卓越人才培养的著作,系统总结了十余年来作者教学改革团队潜心一线教学探索出的独具特色的卓越拔尖学生选育实践,内容涉及“赛学”育人模式的概念、育人理念、主要内涵、实施方案和途径、主要特色,实施以来推广应用取得的成效,包括基于“赛学”育人模式的专业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教案、课程教学设计等。成果为开展教学改革,丰富教学方式和手段,打造高质量的卓越拔尖人才选育机制和培养体系探索了一条新途径。

近年来,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全面贯彻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基础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扎实落实《本科生下实验室管理办法》,深入开展“赛学”育人模式。该模式针对卓越拔尖人才成长规律,引入体育竞赛追求极限卓越的理念和联赛赛制,课赛深度融合,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促学氛围,强化了卓越拔尖学生自主挑战性学习,以赛选优、以赛鉴才、以赛促教、以赛育人,一批优秀学生脱颖而出,截至目前,已有6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获国家级大赛特等、一等奖25项,二等奖以上130余人次,包括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特等奖、2018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O奖)、第八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特等奖等,取得河南高校参加这些赛事的最好成绩;1位同学入选2021年度宝钢优秀学生奖,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