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科院物理所曹则贤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前沿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浏览次数:

 

主    题:  学术前沿讲座

报 告 人: 曹则贤研究员

时    间: 2013年5月14日(周二)上午 10:00-12:00

地    点: 物理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物理馆108

报告对象: 2010级物理、应用物理等相关专业

                                  

曹则贤教授简介

    曹则贤, 男, 1966年生。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年获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至今。在APL, Science,PNAS, PRL, Advmat等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另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百余篇,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两卷),《Thin Film Growth》,《至美无相》等。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物理》杂志专栏撰稿人, 科技部“973”纳米材料项目首席科学家,英国物理学会亚太网科学顾问,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等校兼职教授。

 

报告题目及内容提要

1、《什么是物理学》

What is physics? This is a question to which the answer we physics students are devoted to searching for, but rarely anybody of us could find one that satisfies himself. A picturesque illustration to this question will be presented in this talk, which is expected to be helpful to the audience who wishes to figure out the answer of his own.

2、《材料科学是一门科学》  (备选题目)

    材料是人类文明的支撑,人类社会文明就是按照使用的典型特征材料划分的。材料科学是基于数学、物理学、化学、工程学等基础学科的综合学科,材料科学研究的水平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研究能力,决定一个国家国民的生活质量,决定一个国家在全球化环境下的竞争能力。目前,材料科学已经进入了在原子层面上进行人工设计的时代,材料科学的飞速发展依赖的是多门基础学科的全面进步。是到了把材料科学看作一门严肃科学的时候了。

中科院物理所网站  http://www.iop.cas.cn/

 

                                                                                     (供稿:秦二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