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作跃教授学术报告会公告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4日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中美近代物理科学发展历史研究

报告人:王作跃教授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普莫娜分校历史系California Stat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mona

时间:201365日下午3:00

地点:郑州大学新校区物理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

王作跃教授简介


 

    王作跃(Zuoyue Wang)现任加州州立大学普莫娜分校(California Stat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mona)历史系教授。1982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原新乡师范学院)物理系,1985年于中国科学院获科学史硕士学位,1994年于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得科学史博士学位。曾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讲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访问学者、Harvey Mudd学院西格森-里格斯(Hixon-Riggs)科学、技术与社会访问讲座教授(2008-2009)曾分享美国科学史学会2003年度的Price/Webster奖。美国《自然科学历史研究》(Historical Studies in the Natural Sciences)和 《中国科技史杂志》编委;美国科学史学会罗希特尔妇女科学史奖(Rossiter History of Women in Science Prize)委员会委员(2009-2010年任主席);国际东亚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学会的竺可桢奖委员会成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研究生奖金评选委员会成员。2011年被选为美国科学史学会理事会理事(2012-2014)。

    主要研究方向是近代物理学史、近现代美国、中国科技史与科技政策,以及美籍华人科学家历史研究。在Isis、Minerva、 Science Communication等国际出版物上发表了十几篇关于中国近现代科技史、美国科技史和科技政策的学术论文。曾分享美国科学史学会2003年度的Price/Webster奖。著有In Sputnik’s Shadow: The President’s Science Advisory Committee and Cold War America (Rutgers大学出版社,2008年);中文版《在卫星的阴影下: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与冷战中的美国》于2011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2010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三年资助,研究中国留美科学家与中美科技交流历史。参与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组织的《科技革命与国家现代化》研究丛书项目,具体负责美国卷的撰写工作。


 

上一篇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