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物理学会女科学家巡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浏览次数:

中国物理学会女科学家巡回报告会由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学工作者委员会主办,每年选择一个省举办一次,一般为由举办当年中国物理学会秋季会议的大学所在省份物理学会协助举办,迄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第七届将在河南省举办。第七届巡回报告会共分为七站,报告会成员由17位女物理学家组成,总报告场次超过26场,郑州大学是本届巡回报告会分站的第一站。

郑州大学站报告会成员:吴令安(中科院物理所)、彭茹雯(南京大学)、刘韡韬(复旦大学)、王祖源(同济大学)、赵建华(中科院半导体所)、王进萍(《物理》编辑部)、胡林(贵州大学)。

欢迎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会内容:

1.报告题目:鬼”成像有望降低X光诊断辐射剂量几个量级

报告人:吴令安

2.报告题目:“让金属实现宽带透明”

报告人:彭茹雯

3.“表面文章”——非线性光学浅谈

报告人:刘韡韬

4.科技论文写作

报告人:王进萍

报告会时间:2019年4月17日 上午8:30-11:00

报告会地点:物理工程学院B楼107报告厅

 

郑州大学站报告人简介:

1.吴令安:中科院物理所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48年随父母去英国,1962获全英高考大学奖学金,回国转北京大学物理系,1968毕业分到河北冀衡农场,1971分配到中科院物理所,1981留学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物理系,1987获博士学位后回物理所工作。2009退休返聘,2015聘任中科院大学岗位教授,讲授量子光学。

在非线性光学和量子光学方面发表期刊文章170多篇,引用率3000多次,国际会议特邀报告几十场,发明专利16项。其中,博士论文《以光参量谐振腔实现光挤压态》的实验已编入教科书,1986发表的Phys. Rev. Lett.文章入选美国物理学会庆祝2015国际光年期刊网光学重大突破的论文集。回国后,在国内首次实验演示自由空间(1995)和全光纤(2000)量子密钥分发,同时开始研制基于单光子的真随机数源、单光子探测器等。2005国际上首次以真热光实现“鬼”成像,2014首次以太阳光实现鬼成像,2017首次实现基于台面X光源的单光子量级鬼成像,发表的Optica文章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之一(应用研究类)。

此外,兼职了几十年的翻译工作,翻译校对几千万字,70年代承担了几百场外国专家报告及国家领导接见外宾的口译,1979邓小平副总理率团访美时担任中科院院长方毅副总理的翻译,1977-80年为方毅等院领导开设英语口语课。曾任欧洲Quant. and Semiclass. Optics编委,Chin. Phys. Lett.副主编;现任英国物理学会北京办事处顾问,《物理》和《量子光学学报》编委。

曾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女物理工作者工作组成员、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CPS)常务理事兼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主任。现任谢希德物理奖评选委员会主任,CPS物理名词委员会、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委员,英国物理学会会士。

获得2004全国三八红旗手,2013 CPS谢希德物理奖,2015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社会服务奖,2018美国光学学会“为推进多样性与包容性”奖(Diversity and Inclusion Advocacy Recognition Award)。

2.彭茹雯:南京大学

彭茹雯,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组长。担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光学学会微纳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金属与介电微纳结构和光电性质等研究,曾获江苏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8年)、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9年);曾获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1年)、“谢希德物理奖”(2013年)。

3.刘韡韬:复旦大学

刘韡韬,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研究生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获博士学位,于伯克利物理系与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后加入复旦大学物理系,任谢希德青年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为非线性光学实验,尤其是能源环境体系的表面非线性光谱学研究、及低维材料中的非线性光学现象。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Nanotechnology、Science Advances、PNAS、PRL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以及上海市曙光计划支持。

 

                                                 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2019年4月16日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