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王立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16:12浏览次数:

王立军,1946年7月生,吉林省舒兰市人,中共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届、第十一届信息科学部专家评审组评审专家、中国宇航学会光电技术委员会第二届常务委员会常委、国家科学技术奖专家评审组评审专家、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集成光学与纤维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激光产品世界杂志、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等杂志编委。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发表SCI、EI论文264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9项;合著专著4部。2004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被评为吉林省高级专家,2010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3年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立军院士长期从事半导体激光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从理论上阐明了瓦级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运作的可行性,提出多增益区等新结构和设计理念,2004年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大功率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并陆续取得了多项国际同期最好成果。在国内率先研制出无铝量子阱长寿命、高可靠性、高功率边发射激光器。发明了四种半导体激光合束技术,开发出高光束质量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多系列光源,在航天、国防、工业等众多领域获得重要应用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上一篇霍裕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