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西梅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浏览次数:

 

姓名:代西梅   职称:副教授   最终学历:博士

1.个人经历:

代西梅,女,郑州大学副教授,理学博士。1997-2000在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00-2003河南工业大学(原郑州粮食学院)任教,主讲课程为《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2001.02-2001.07在复旦大学进行高级访问学者进修学习。2003-2006在郑州大学离子束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从2000年以来一直从事植物生殖发育方向的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

2.研究方向:

从事植物遗传发育方向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多倍体水稻生殖发育研究,不育系水稻生殖特性研究。

3.代表性成果:

承担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横向项目2项,发表相关论文20多篇,其中获省优秀论文奖1等奖1篇,2等奖3篇。所带硕士研究生中2人获国家级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4.代表性论文如下:

1.Jianxin Li ,Ximei Dai*, Linyu Li, Zhen Jiao ,Qunce Huang,Metabolism of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in Cytoplasmic Male Sterility of Rice by Marking Upmost Pulvinus Interval,Applied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2015, 175:1263–1269

2.谷幽兰,代西梅*,李建欣,不同倍性水稻米质分析研究,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2015,47(4):81-85

3.李建欣,代西梅*, 李林玉, 黄群策, 核质互作型雄性不育水稻分蘖期超氧化物歧化酶和丙二醛含量变化, 江苏农业科学,2014,42(8):81-83

4.张佳佳,代西梅*, 赵帅鹏, 刘贺梅, 黄群策, 焦浈,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技术对水稻不育系花粉减数分裂的特性研究,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3,33(9):2483-2487

5.张佳佳,代西梅*, 赵帅鹏,N+辐照与高温热激对小麦幼苗抗寒性的影响,湖北农业科学,2013,52(5):2012-2014

6.代西梅,黄群策,梁秋霞.同源四倍体多胚苗水稻双受精过程及胚胎早期发育的研究.中国水稻科学, 2008, 22(5)

7.Dai ximei, huang qunce, Li Guoping. Study on genetics and embryology of polyembryonic mutant ofautotetraploidrice induced by Nbeam implantation. Plasma Science & Technology, 2006,8 (6)(SCI)

8.代西梅,黄群策,李国平.同源四倍体水稻花粉的发育特征. 中国水稻科学, 2006, 20(2): 165~170


 

上一篇代书阁

下一篇杜艳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