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追思青山祭英魂 传承使命敢担当 ——记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清明祭扫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06  来源:   点击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杯魂”

我们从未忘记百年前

先烈们前仆后继、热血鏖战

以凡人之躯,铸中华之光明未来

英雄之力,重逾千斤

我们必须铭记

今天的国泰民安源于无数人的负重前行

清明之际

国旗护卫队用实际行动

向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清明节徒步祭扫活动是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自2004年延续至今的一个传统,一直受郑州大学武装部的高度重视。为了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武装部领导专门召开协调会,进行了严密的工作分工部署,确保整个活动能够安全有序开展。


出发!前往烈士陵园

45630分,迎着第一缕晨光,伴着细雨过后的习习微风,郑州大学主校区国旗护卫队的200余名成员在图书馆东门前整装待发。他们穿着统一的行军鞋,背包里装着干粮和水,一遍遍喊着整齐的口号。队员们都神采奕奕,对接下来20余公里的徒步扫墓满怀斗志。


队员们整装待发

女队成员在列队

7时,国旗护卫队走出校门,向着目的地——郑州烈士陵园进发。行进途中,国护队一直纪律严明,不论是齐步动作还是跑步动作,每名队员都做得十分标准。从旭日东升到烈日当空,他们的每一步都整齐划一、铿锵有力。一片浩浩荡荡的“迷彩绿”是这一天最为鲜亮的色彩。


队员们列队前行


浩浩荡荡的“迷彩绿”


队员小跑前进与车主沟通


有序拦车


队员们跑步过马路


行进路上,一位学员忽然从队伍中退出来,脸色发白,只能依靠着树干站立。几分钟后,她便主动请求归队,教员们想让她继续休息,她却摇摇头表示:“我能坚持。”女队教员、医学院2021级的易星宇说:“长达4个小时的徒步是一个很磨砺人意志的过程。”但值得骄傲的是,国旗护卫队每一位队员都坚持完了全程。


休息中的女队员们


队员们在唱歌


致敬!沉重缅怀英魂

1130分,主校区国旗护卫队到达郑州烈士陵园门口,与南、北校区的成员汇合,队伍壮大到500余人。沉痛无声,但铭记的声音震耳欲聋。队员们列着整齐的方阵,神情庄严而肃穆。望着眼前“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的纪念碑,万千情绪在他们心中翻涌。“魂魄托日月,肝胆照昆仑;追忆忠魂,倍思奋进”,坚定的誓词如雷贯耳,久久缭绕在陵园的上空,也深深扎根在每位队员的心中。


队员们走进烈士陵园


队员们严肃注目


列队


队伍整齐行进


整齐的队列


队员们庄重站于纪念碑前


仪式正式开始

向英烈献花1


向英烈献花(2)


国旗护卫队首要的责任就是护卫国旗,重于生命”郑州大学武装部军事科科长张威郑重地说。现场,一位市民拉住张威的手,误以为他们是解放军,最后得知这是郑州大学的国旗护卫队徒步20公里来扫墓时,那位市民当即敬了一个军礼,眼中满是赞赏和钦佩。看到陵园门口的丹青路因为社会各界都来祭奠先烈,而人山人海、车流不息时,张威内抑制不住地自豪和欣慰我觉得没有什么比爱国更重要了,我们一定要明白五星红旗的代表着什么。


武装部军事科科长张威发言

全体宣誓1


全体宣誓(2


宣誓(1


全体默哀

纪律严明一向是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的特色。本次活动主要负责人、美术学院2020级的张哲带领教员们,提前一周测试行进路线、标记危险路段、检测休息地点,尽全力不让活动出现任何差错。他对先烈的牺牲感到万分遗憾和悲痛,“他们很多人倒下的时候,为理想付出生命的时候,也不过跟我们一样大的年纪。”本次活动第二负责人、体育学院2020级的黄培博也表示:“我相信我们每一名队员都是怀着最真挚的情谊来祭奠每一位革命烈士的。”


队员们轮流上台瞻仰纪念碑


13时,祭扫仪式结束,国旗护卫队在教员们的指挥下有序退场。看到队员们长途徒步的辛苦,担心他们午饭没能吃好,武装部领导专门为大家准备了午餐:每位队员一根火腿肠、一个面包、一盒酸奶、一盒纯牛奶、一瓶矿泉水。队员们排队领取午餐后,以方队为单位席地而坐。不知道是谁起了头,大家忽然一齐唱起了军歌,歌声嘹亮而激昂。

正在分发午餐


国护队员在中原英烈纪念馆前的大合照


展现!国护队员风采

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乐观、向上、从容、自信是我们最亮丽的底色。吾辈青年,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今忆往昔,沉痛追悼。来日必将站立于一方天地,担当重任。让我们从国旗护卫队队员的风姿中,体会他们的坚毅与坚守


站军姿的女队员(1

站军姿的女队员(2

休息时的女队员


认真前行


“来到这里,我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 ’。其实徒步扫墓就像西藏朝圣,我们要一步一步走上去,以最赤诚的心对待这件事。看到社会各界人士都自发聚集站在这里的那一幕时,我心灵上的震撼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我们这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残酷,没见过战场上的碎尸残肉,没听过真正震耳欲聋的战火声,我们能做的,只有缅怀、纪念和传承。”

——医学院2021级张传奇


“今天徒步5个小时来到这里的意义是无法估拟的。我们都了解过历史,都明白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的牺牲奉献换来的,他们付出的太多了。今后,作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名队员,我要护卫好国旗,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作为一名教员,我要以身作则,向学员们传递正确的爱国观;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我要承担起应负的责任,更加努力为中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沈淑娜


“这是我第一次亲历大规模的清明祭扫活动,那种震撼是直击心灵的。看着陵园里扫墓的络绎不绝的人群,我很想告诉先辈们:们的牺牲从未被忘记,吾辈感君志气、倾君豪迈、慕君风采,必将继往开来。作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我承担着守护国旗、维护国家尊严的重任,我要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对待自己,担起责任和使命,做一个对当代中国和社会有奉献的人。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胡一川


队员向过路的车敬礼

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


正在宣誓的队员


男队队员在站军姿


宣誓(1


宣誓(2

旗手(1

旗手(2



熹微晨光下的坚毅影子

斑驳树影里的挺拔身姿

塑胶跑道上的坚毅步伐

无时无刻的严明纪律、硬朗作风

这,就是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

他们赤诚热烈、刚毅勇敢

尽力圆满完成每一次任务

向社会展现郑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洒热血光耀千秋,祭英魂传承使命”

每一名郑大学子

都要肩负起当代青年应担的使命

传承先烈遗志,不负先烈所望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 全国征兵网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军网 | 军队人才网 | 郑州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联系电话:0371-67783193     公共邮箱:rmwzb@zzu.edu.cn
Copyright © 2012 人民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