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郑大故事:步履铿锵展青春力量 挥洒汗水誓强国有我 ——记2023级本科新生军训

发布日期:2023-10-16  来源:   点击量: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

“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这是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战斗宣言,是“杨根思部队”与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承训教官的执教誓言,也是2023级军训学生的气贯长虹的青春口号。

未能投笔何妨,书生当试戎装。9月23日,郑州大学2023级学生军训汇报表演大会在主校区南操场隆重举行。“标兵就位!分列式正式开始!”号令发出,由24个军训连组成的分列式方队,踏着激昂的军乐、迈着整齐的步伐磅礴行进……一段为期21天的淬火之途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绿装红颜,扬我青春风采

军训汇报表演大会上,气势如虹的口号声响彻操场上空,刺杀操、军体拳,劲力十足,声势夺人;女子匕首操,刚柔相济,行云流水;捕俘拳、战术动作,呈现“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血性豪情……同学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这场精彩的汇报表演,历经多天的锤炼,历经从零到一的淬炼成长。

军训第一步从“站军姿”开始,站军姿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极大的耐力和专注力。许多同学的蜕变就是从站军姿开始的。

“我们通常要站十五至二十分钟军姿,这太累了!”教育学院参训学生纪瑞杰感慨道。烈日将一众稚嫩的脸庞晒得通红,他们挺胸收腹,下巴微抬,目光如炬,掌心朝内紧贴裤缝,整个身躯保持垂直、微向前倾,即使汗珠从眼角滚到嘴角亦有人不动如山。在纪瑞杰看来,一系列的训练让她感觉很累,但细细想来,战胜了这些磋磨,得到的是筋骨和意志的锤炼。纪瑞杰将袖子掀起,展示着她的“训练成果”,笑着说,“晒黑了一大圈呢,但我感觉很有成就感”。

除了日常训练外,各连队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同学组成了不同的方队,其中包括分列式、匕首操、枪操、战术、军体拳等,各方队将在军训汇演中展示。

新闻与传播学院参训学生曹雪茹被选入分列式方队后,高难度与高强度的训练时常让她吃不消,但在快要坚持不下去时候,她总是会想到连长所说的一句话——“做难事者必有所得”,在这些天的训练中,她要学习的不正是军人严于律己、坚韧不拔的精神吗?抱着这样的信念,她坚持了下来。即使最后因为方队人数原因成为替补队员未能上场,她心里也没有太多的遗憾,“做一件事的过程是最重要的,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曹雪茹说。

提及战术方队,曹雪茹表示佩服,“他们的训练包括滑跪这一项,有一位男生在草坪滑跪时膝盖摩擦受伤,卷起裤腿时能看到一大片破皮的、流血的伤痕。”教官考虑到受伤的情况,决定近期排练时不再展示滑跪等危险动作,即使如此,该方队也在最终的汇演中展现了一场精彩的战术表演。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回忆起这些天的训练,他们都倍感珍惜。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李问一说,在往后的日子里,如若遇到难以战胜的困难时,想一想大学军训时自己咬牙坚持的毅力、集体战胜困难的凝聚力,就足以激励自己多往前走一步。

薪火相传,赓续红色血脉

为了上好这堂军训课,丢掉“单调枯燥”的刻板印象,学校与承训教官也下足了功夫,组织了参观郑州大学校史馆、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讲座、观看纪录片《国家记忆》等活动,并专门请来部队承担军训任务。

承接我校今年军训任务之一的“杨根思部队”,其前身正是当年参加长津湖战役的主力部队之一,在历史上诞生了闻名全国的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三个不相信”战斗宣言便是由这位先烈提出的。十五连的崔连长来自“杨根思部队”,他常常在休息时向同学们谈起“杨根思部队”的建队历史,尤其是杨根思等战斗英雄的光荣事迹。

文学院参训学生杨晶美听到那些事迹的时候深受触动。“抗美援朝时,杨根思排长在战友全部战死沙场的情况下,孤身一人扛着炸药包与美军同归于尽,后来学校又组织我们观看电影《长津湖》,又看到了那一幕,”参训学生杨晶美听到那些事迹的时候深受触动。话到此处,杨晶美哽咽,深吸了一口气,继续说,“当时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还没有想象到当时那种绝境,之后我才体会到了那种视死如归的英雄精神”。

9月16日晚,万余名军训学生坐在主校区南操场共同观看电影《长津湖》。银幕之上,硝烟弥漫,枪林弹雨,在巨大的军备落差下,志愿军战士用血肉为祖国与后代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再打仗。”电影中七连指导员梅生牺牲前的话震耳欲聋,令许多同学泪目。

观影结束后,曾任“杨根思部队”杨根思班班长的承训教官赵排长训话,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三个不相信”精神感召下在部队奋发训练、攻坚克难的成长历程,希望同学们能够向革命先烈学习,增强国防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品格。

“开展军事训练,是学校贯彻落实国家法律的具体体现,是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的关键环节。通过军训,同学们不仅能学到基本的军事技能,而且能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培养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为增强学生国防意识,我校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2023级新生军训时长调整为21天,军训教官由被誉为‘百旅之杰’的杨根思部队官兵担任。杨根思部队官兵以严明的组织纪律和过硬的军事素养,将‘三个不相信’战斗宣言融入施训全过程,为我们上好开学第一课打下坚实基础。”人民武装部部长刘超说。

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在一代又一代人中薪火相传,也通过军训等教育活动潜移默化中进行传递。“军训除了让我留下了很珍贵的回忆之外,更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先辈们的爱国主义情深和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杨晶美说。

风雨共济,收获珍贵情谊

“军训已经快要接近尾声,最大的变化就是大家都熟悉了,玩成一片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参训学生徐玉轩正与朋友们聊天,他在这些天的相处中已经收获了很多好朋友。军训不仅可以锻炼体能与意志,也是同窗关系破冰的好时机,拉近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同学的距离。在休息时,同学自告奋勇表演才艺,教官组织做游戏、拉歌,大家围坐在一起载歌载舞,一群天南海北的朋友相聚在一起,彼此逐渐了解,增进感情,共同度过了一段短暂而欢乐的时光。

同学们在和教官相处的过程中也逐渐成为了好朋友,训练之外他们一起聊天、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收获了珍贵的情谊。

“认真负责”是很多同学对教官们的评价,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为此次带训任务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训练,暑假期间,他们提前一个月就回到学校进行训练。“教官对我们的每一个动作要求都非常严苛,摆臂、抬肘,甚至是脚尖张开的角度都精益求精,”新闻与传播学院参训学生李问一说,“但教官对我们也很关心,会提醒我们身体不适时一定要及时打报告,在训练遇到难点时他也会积极地寻找方法,听取同学们的意见,一起真诚地探讨”,她将其称之为“严管厚爱”。

而纪瑞杰认为军训中最有趣的莫过于拉歌。9月17日晚,郑州大学在主校区南操场举办了“求是担当,追求卓越”2023级本科生拉唱歌比赛,大一全体同学齐聚南操场,台下的同学手举闪光灯、手舞小红旗,台上战鼓紧擂,旌旗飘舞,军歌嘹亮,慷慨激昂。

同学们的脸不似训练时的紧绷,伴随着阵阵鼓声,参赛的21支比赛队伍精神抖擞,《强军战歌》《打靶归来》等经典红歌此起彼伏,歌声一浪高过一浪,回荡在校园四方。军歌嘹亮直冲云霄,斗志昂扬誓比天高。21支参赛队伍各显神通、别出心裁,将舞狮、舞蹈等元素融入表演,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拉歌表演。

“在这段日子里,军训不仅培养了我们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良好作风、不畏艰难、刻苦努力的钢铁意志,也让我们体验到丰富多彩的军营生活,它已成为我大学生活的一段精彩乐章。”纪瑞杰说。

军训就像一个大熔炉,磨炼意志、锤炼精神,时间虽短,却弥足珍贵。21天以来,“三个不相信”战斗精神与“求是担当”的郑大校训交相辉映,掺杂着泪水、汗水与欢歌笑,为2023级新生的大学生活交上了第一份满意的答卷。(学生记者 蔡笑雨 吴旭洋 李璐豪)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 全国征兵网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军网 | 军队人才网 | 郑州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联系电话:0371-67783193     公共邮箱:rmwzb@zzu.edu.cn
Copyright © 2012 人民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