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兵工作 -> 正文

投身绿色军营 助力圆满人生—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韩六一

发布日期:2023-04-25  来源:   点击量:

韩六一,男,2017年9月就读于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9月参军入伍,服役于浙江舟山地区,在服役期间表现优异,连续两年获得个人嘉奖。于2022年9月退伍复学,现为2019级通信工程专业在读本科生目前已成功考取北京市某办事处公务员。

“参军入伍的初心是希望在部队环境中能磨炼自我意志,变得更坚毅勇敢。同时还受自己两个军人舅舅的影响,他们身上有着身边很多人所不具备的优良品质,正直、有责任心、性格坚毅、乐于奉献,所以我从小对军人就特别崇敬,梦想着有一天也能成为跟他们一样的人,熠熠闪光。”怀着对军人的崇敬和心底的军人梦,通过学校和学院的征兵宣传,韩六一满心欢喜地进行了报名、体检、政审等一系列的入伍前工作。2020年9月,他顺利入伍,正式开启了为期两年的军旅生活。

“初入部队,我的军人梦似乎被浇了一大盆冷水,早上六点起床,铃声十分准时,容不得我有片刻的懒床气;晚上十点熄灯睡觉,习惯熬夜的我怎么也睡不着;部队一日作息安排严格又紧凑,每日繁重的训练,新环境的重压”,韩六一甚至产生了退缩的念头。幸运的是,每当他觉得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战友们暖心的帮助和陪伴以及教官们的鼓励与支持给予了他很大动力,“我深知部队环境不会因为我的不适应而改变,但是我却拥有改变自己的能力去适应恶劣的环境”。就这样,他咬牙坚持与服役前的不良作息作斗争,慢慢地,“我发现我已经融入部队的生活了。”两年的部队生活转瞬即逝,但其中的收获和成长对他的一生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财富。“部队这个大熔炉锻炼了我坚强的意志,消磨了我急躁的性格,增强了我吃苦耐劳的能力,也练就了我钢铁般的身体素质,与来自五湖四海战友的情谊也将伴随我的一生,让我内心不再感到孤独”,韩六一骄傲地说道。

退伍复学后,“我深感部队生活与大学生活的天差地别,两年的时间改变了很多东西,此时的学校与两年前入伍时的学校不尽相同”。学业上的要求带给韩六一很大挑战,培养计划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变动,许多课程需要重新学习,“从部队生活转入到文化学习生活,留给我转换角色的时间并不充足”。此外,他所在学院也进行了整合,原本所在的信工院并到了电气学院,入伍前所在的班级同学已经毕业,复学后安排了新的班级,又是一个新的环境需要他重新适应。“好在部队两年的磨炼让我有从容应对困难的勇气和能力,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快速调整状态,顺利完成学业”,韩六一感慨道。

现在韩六一已成功考取北京市某街道公务员,对他来说,这份成功来之不易,背后的辛酸和泪水只有他能体会。在谈及为什么毕业会选择考公务员的时候,他说道“部队中军官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让我对国家公职人员产生敬仰,同时国家还出台有定向考录政策,公务员考录专门拿出一定比例招录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这对我来说是极大的优惠。因此,在复学后我积极搜寻相关信息,立志毕业后成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正如适应部队生活一样,他坚持按照计划好的学习任务每天按时按量完成。从笔试备考、报名到面试,时间漫长且艰辛,“看着周末空荡的自习室,我的内心也不免会出现失落和孤独感”,但这对于已经经历部队磨炼的韩六一来说微不足道,他很快就调整好了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在成功进入复试后,他的内心是激动紧张的,这意味着他从众多笔试的竞争者中转入了更加残酷的面试竞争,而此时的他相比于两年前显得更坚强更自信了,“部队磨炼出的强大抗压能力让我在面试的过程中能从容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因此,韩六一认为自己成功考取公务员的经历很大程度上来说是得益于他应征入伍的选择。

言语表达不尽内心的感恩和激昂。于我而言,现在成功考取公务员的经历得益于我的部队生活,更得益于生命中遇见的一群可爱的人。我感谢每一位在部队帮助、陪伴以及开导我的战友和军官;感谢每一位助力我顺利完成学业的同学和老师;感谢学校和学院为我入伍和复学事宜操劳的武装部老师还有默默支持我的家人。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真诚希望每一位郑大学子都能去军营里锻炼自己,在军营中创造精彩人生。两年的时光虽然苦,但它带给我们日后生活的甜是难忘的,到军营去体验与现在完全不同的人生吧,你一定会收获满满!现阶段国家对大学生的征集力度大,优惠政策多,无论你现在处于哪一个年级,应征入伍将是你正确的选择。同学行动起来吧,趁着青春年华,接受祖国的挑选,在军营里历练成才、绽放青春光彩。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韩六一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 全国征兵网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军网 | 军队人才网 | 郑州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联系电话:0371-67783193     公共邮箱:rmwzb@zzu.edu.cn
Copyright © 2012 人民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