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军事理论 -> 正文

全国首届“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研讨会在四川举行

发布日期:2017-06-30  来源:   点击量:

 

    6月2627日,全国首届本科院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研讨会在四川工业科技学院举行,来自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司副司长刘培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马金水、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军区和全国首批入选“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的清华大学、东南大学、郑州大学等32所本科类高校的代表,围绕国防教育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次研讨会旨在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持续深化高校国防教育与学生军事训练工作改革,强化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的引领作用,聚焦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国防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色和新问题,交流国防教育典型经验,全面提升学校国防教育工作水平。

    研讨会上,我校人民武装部负责同志做了《丰富载体 突出特色 全员参与 郑州大学狠抓国防教育增强育人氛围》的交流发言,认为要开展好国防教育:一是要抓好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二是要上好新生入校第一课,打牢国防教育基础;三是要坚持抓好军事理论课教学,普及国防知识;四是要不断丰富国防教育活动载体,着力培育军旅成才文化氛围,确保教育覆盖面。针对当前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学校军事训练部队教官难落实的问题,结合我校实际,提出要加强自训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确保过渡期内学生军训时间、内容、质量、效果四落实。

    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司副司长刘培俊指出,中国特色的国防教育政策不断落实,初步形成中国学校特色国防体系,推动学校国防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学习国防教育的针对性、吸引力和贡献率不断增强,为我们教育的改革和国防军队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各地就此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涌现了一批高水平的国防教育特色和学生军训的特色学校。共有1300多所特色学校,其中本科高校32所。他希望大家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军民融合、多方协作,共同推动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再上新台阶。为提升青少年国防素质,为支撑教育现代化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国防教育与学生军事训练成果展示,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司副司长刘培俊为该校“国防教育学院”揭牌,空军指挥学院王明亮教授作了《国防安全形势与我军建设发展》专题报告。同时,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工作委员会牵头成立全国高校国防教育联盟,共同倡导加大国防教育力度,强化责任担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 | 全国征兵网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军网 | 军队人才网 | 郑州大学就业创业服务网
联系电话:0371-67783193     公共邮箱:rmwzb@zzu.edu.cn
Copyright © 2012 人民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