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 河南省总工会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基层工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作者:校工会 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一流大学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根据校党委安排部署,现就全校各基层工会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找准工会工作结合点,紧紧围绕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

二、学习内容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找准工会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广大教职工群众中入脑入心入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贡献。

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郑州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

3.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忠诚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捍卫核心,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4.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二十大深入总结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党性修养,勇于实践创新,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会重点工作,以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5.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6. 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基于中国国情、中国现实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现了我国现代化发展方向,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充分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围绕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着力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充分发挥教职工主力军作用,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建功立业。

7.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作出一系列部署。要认真贯彻部署和要求,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广大教职工群众心坎上,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为广大教职工解决好“关键小事”,扎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有效发挥党联系教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教职工心坎上,以服务教职工的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8.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动权,充分运用工会宣传教育阵地,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筑牢维护政治安全的基层防线。

9.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始终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个根本标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一以贯之、始终如一,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郑州大学领导干部“十不准”规定》,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教职工中去。

1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力指引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蓬勃发展,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指明前进方向。结合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化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中履好职,在始终把牢工运时代主题、激励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中牵好头,在维护教职工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的使命担当中尽好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工会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11.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部署,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增强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践行教师誓词,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12. 深入学习贯彻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战略。贯彻落实校党委安排部署,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以一流建设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推进“三步走”战略与“230”工程,扎实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 2021—2025》实施,深化郑州大学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领广大教职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为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学习形式

1. 各基层工会要按照校工会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2. 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强调自我学习、自我教育,集中学习以学习原文为主,灵活运用“五种学习方式”,结合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进行,适时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巩固学习成果。

3. 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用好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开展学习,确保学习效果,为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理论保障。

四、有关要求

1.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 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学习制度。严格按照校党委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规范学习制度,确保学习质量,着力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 理论联系实际,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大局,深学细悟笃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推动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加速度”,奋力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郑州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3年5月9日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1070

E-mail:zzgonghui@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