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 河南省总工会

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邀请郑大三附院刘芙蓉主任医师做孕前优生与出生缺陷预防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6-05-0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的实施,普及孕前健康教育科普知识,减少孕期并发症及出生缺陷,56日下午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邀请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刘芙蓉主任医师,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四会议室做孕前优生与出生缺陷预防专题讲座。校工会副主席杨静敏、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张艳红、各基层计生宣管员以及育龄教职工等100多人听取了这次讲座。

 刘芙蓉主任医师首先就孕前体检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先进行全面体检,包括血压、心肺、蛋白及尿中白细胞等方面的常规检查,有助于了解有无不良妊娠疾病。接着刘主任主要从七个方面讲解了优生优育的知识:一、合理选择受孕的时期,最佳受孕季节为七至九月;二、注意调整避孕方法;三、养成合理的作息习惯,健康自然的生活规律,辅以适宜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增加受孕几率;四、避免接触有害物质,如重金属、麻醉气体、x射线等,避免高温作业,远离宠物,预防感染T-O-R-C-H病毒;五、有良好的营养准备,平衡膳食。孕前准备包括多摄入含叶酸的食物,多吃譬如动物血、肝脏、黑木耳、红枣等含铁丰富的食物;六、妊娠合并症的孕前指导,妊娠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发病时间,病情控制程度用药情况等进行指导;七、高龄生育的风险。刘主任从孕前的注意事项、孕期并发症及合并症的发生来讲述了怎样优生及预防出生缺陷。讲座结束后,年轻老师们还围着刘主任咨询各种各样的问题,希望学校多举办这样的讲座。

 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本着以服务促管理方式,认真做好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特举办这次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受到在座育龄教职工的广泛好评。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81070

E-mail:zzgonghui@zzu.edu.cn